河南沁园中学:双拐撑起教育天 一片丹心春满波

发表时间:2021-03-29 17:3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3月16日,济源示范区沁园中学刚刚翻修好的运动场上,九年级学生正在老师们的组织下,进行着紧张的中招体育考试训练。在这个繁忙的体育场上,有一个拄着双拐的身影特别引人注目。她一边费力地以最快的速度冲向跑道,一边喊着嗓子高声为孩子们加油助威……她,就是左腿骨裂仍架着双拐带病坚持工作的,沁园中学九年级班主任、数学教师王满波。

王满波老师正在备课中

  “九年级数学老师本来就少,中考也进入了冲刺阶段,如果这时候我请假,我两个班的百十来名孩子怎么办?这100天,对我来说只是个数字,可对孩子们来说却是人生命运的重要折点。骨裂能愈合,筋断可再接,可孩子们的人生没有重来。我绝不能请假!”在2021年寒假,左腿不慎摔伤严重骨裂,在即将开学的前一天,本应遵医嘱在家修养筋骨的她不顾爱人的强烈反对,执意要来上班。

  春寒料峭,她架着双拐,双脚一深一浅的从1楼艰难地向5楼数学组办公室走去。104级台阶,104次艰难的抬脚。楼梯还是那个楼梯,可时间却不是那个时间。平常最多1分钟便可轻松跑上楼梯,现在每上一个台阶就要耗尽浑身力气,吃力地爬10分钟左右。一不小心,双拐还有打滑的危险。虽然气温不算高,但每次到达5楼时,她已满头大汗。尽管如此,她始终做到每天提前半小时进入办公室,没有片刻休息,便强忍腿痛开始备课。备知识点、备学生、备课堂环节、备老师的启发点、备学生的思考点、备激发学生的兴趣点,标注重点、标记难点、写出例题的多种解法、记下一个知识点的不同类型题以及涉及到的中考试题,她所使用的课本上,到处是红色批注,“干货”满满。

王满波老师带病上课

  每天的数学课,她总会提前5分钟从办公室出发前往教室,避免课间与学生们拥挤,也避免上课迟到。教室外,整理仪容,调整好微笑姿态,不让学生看到她疼痛的表情。讲台上,她单手拄拐,尽量将重心压在右脚上,强撑身体,耐心、细心地给学生讲解重难点,带着学生做题复习,随后逐题分析解题思路。还要时不时挪动位置,将重点步骤板书在黑板上。为了确保每个学生都掌握当堂的重难点,她一次又一次挪到教室中间,抽查学生完成情况。课后的作业批阅,除了对号、错号、批改日期,每道题有不同的批注,有的是圈,有的是问号,有的是省略号,对每个学生都有鼓励的语言,堪比语文老师改作文。

  作为班主任,她更是从未因腿脚不便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也从未降低自己的工作标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班级事务、日常管理,听评课、公开课、集体教研,她样样参加,一项不少。理化生实验、微机课,她都要提前15分钟从教学楼出发,下到三楼联廊,再到达实验楼相应楼层,巡视学生听课、做笔记、实操情况。每天第五节40分钟是九年级体育强化训练时间,她的身影又出现在操场上。有时几门课程时间紧挨着,她楼上楼下来回折返多次,全程无坐却毫无怨言。

  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满额工作一天的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腿脚肿胀,钻心疼痛。爱人心疼的劝她早点休息,可一想到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快速突破取得好成绩,她又辗转反侧,一宿未眠。“你不累吗?”每次家人问起,她总是回答:“累!可身为班主任,在孩子们最重要、最关键的人生阶段,我绝不能缺席,更不能缺位。”

王满波老师忍痛在为同学们上课

  自1993年参加工作至今,王满波老师以事业为重,用心灵育人,一路走来,她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严谨、求实……她先后发表过《谈谈教师的自我成长》《开放式教学基本理念与策略研究》《如何打造高效课堂》《教师如何提高中考前复习的有效性》等多篇教育论文,博客中撰写的教育日志50余篇,《全等三角形》《消元》获得市级优质课一等奖。她先后多次被学校、办事处、市教体局评为“十佳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市级文明班级”等荣誉称号。

  九年级数学组组长杨化伟高度评价王满波老师的师品,就如她的名字一样,满眼柔波皆是爱,一心扑在教育上。而她自己却说:“我只是沁中大家庭中最普通的一员,没有什么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什么催人泪下的故事,只是与其他老师一样,做好自己该做的,干好自己该干的。”她还激动地说,其实真正要感谢的,是数学组所有成员。从开学至今,每天有人扶着上下楼,帮忙打饭,抢改作业,雨天主动调换课。有这样团结、友爱的队友,我更要把这种温暖无限传递下去,传递给学生。

  双拐“擎天”,教影“在线”,初心不变,爱心不减,细心永远。她,用实行证言,教育路上没有停歇,只有满怀“育人”之心,才能永远像春天一样,充满教育热情。(河南济源沁园中学 李战兵 姚丽娜)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