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校友杨德才回母校举行励志教育报告会

发表时间:2022-11-28 11:0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感恩励志教育,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11月25日下午,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邀请全国最美志愿者、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著名校友杨德才老师为高一年级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励志教育报告会。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和班主任参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校长张胜军主持。  

  回到母校,杨德才老师深情回忆了在雅礼书院中学(原九中)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说,在遇到困难时,常常会回忆起在学校工作的时光,虽然很辛苦,但是充实且快乐,带给他克服挫折的力量。同时,他也表达了对学校的眷恋与感恩之情。

杨德才老师现场作教育报告

  报告会上,杨德才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党和国家工作新思路、新目标,从党的百年发展史和自身个人经历体会两个方面,就“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主题,和大家分享心得感悟。

  杨老师以时间为线索,将1921年至2022年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壮丽史诗娓娓道来,他饱含深情地介绍了杨开慧、李大钊、陈延年和陈乔年等革命英烈的事迹,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与励志教育课,同学们对杨老师的精彩讲述报以热烈掌声。

  结合个人亲身经历,杨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苦乐观”。1997年,杨老师遭遇重大车祸导致双眼彻底失明,眼前一片漆黑的他,心中却怀揣着明亮的希望与广博的情怀。在他失明后,他苦学盲文、推拿技术、电脑技术和心理学知识,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他还开办民办公益机构,助力残弱人士通过自己的双手回馈社会。多年来,杨老师以一个共产党员义无反顾的担当,一步步推进自己助残扶弱的梦想,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增添一份自己的光和热。推进残疾人学技术困难重重,但杨老师始终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他帮助五百多户残疾人家庭全部脱贫、带领百名盲人登山、创办盲人艺术团……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和为人民服务的品质担当。杨老师言辞恳切地说,“苦中有乐,乐中含苦,乐从苦出,幸福就是在苦与乐交织的人生中、脚踏实地的奋斗中凝聚出的果实。”杨老师的肺腑之言,使同学们发自内心地敬佩。

张胜军副校长发言

  随后,张胜军副校长发言,张校长感动于杨老师爱党爱民的情怀,感动于其艰苦奋斗的经历,感动于其自强不息的精神。张校长希望同学们学习他身残志坚、顽强奋斗的可贵品质,学习他扶残助弱、帮助他人的高尚品格,学习他爱国爱校、回馈社会的高贵情怀。

  这次报告会使广大师生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和励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学生的韧性和社会责任感,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事迹简介 

  

  杨德才,男,汉族,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理事长。1997年遭遇车祸双目完全失明。本为中学教师的他失明后,对盲人和弱势群体生活的艰辛有了切身体会,承诺要“带着更多的残弱人士一起追求‘光明’人生”。为坚守信念、兑现承诺,他苦学技艺,独立创办了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残疾人阳光艺术团、德才青少年思想品德培养教育基地等5个民办公益机构。他免费培训了509名残疾人、农民工子女学会推拿技术实现就业,使其家庭全部脱贫;为残疾人以及其他低保困难人士提供免费保健服务63000多个小时;为圆残疾朋友的音乐梦,他为120多名爱好音乐艺术的残疾人进行集中免费培训和排练191次,举办大型社会义演47场;免费为40多所中小学校4万多人次的中小学生进行文化辅导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511次1800多个小时;上门走访慰问残疾人3673人次、耄耋老人629人次;为社会义务讲座198场,听众6万多人次。

  他用诚信行动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品格和为人民服务的担当。他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首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十大新闻人物、湖南省道德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自强模范、湖南省优秀志愿者、湖南省最美志愿者、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湖南省社会组织先进共产党员等。他创办负责的长沙市爱康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16日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王沪宁常委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学习强国平台、《人民周刊》《湖南日报》等媒体均对他的事迹做了表扬报道。(湖南长沙市雅礼书院中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卢秋蓉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