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天心红辅”讲党史 幼幼少年向未来

发表时间:2022-03-15 15:5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重要讲话精神,天心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德育主任、大队辅导员深入开展百场“天心红辅巡讲”活动。利用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课时间,依托湖南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引领天心少年了解“湖南故事”,体悟“湖南精神”,传递“湖南力量”。
  3月14日,天心红辅巡讲团第三站走进了百年老校天心区幼幼小学,巡讲团的老师们给队员们带来了热血激昂的红色故事。

“天心红辅巡讲”活动巡讲团老师——曙光小学大队辅导员谭坤

  曙光小学大队辅导员谭坤老师,以长征精神为主题,讲述了红军长征途中,红三军团与敌人争夺娄山关的惊险画面,以真实历史背景为大环境,聚焦单个历史中小人物纯洁的信仰,更好地让存在于历史中的画面与现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同学们产生共鸣。让队员们,为理想信念奋斗,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

“天心红辅巡讲”活动巡讲团老师——小古道巷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宋若璐

  小竹竿和支前图有什么关系?来自小古道巷小学的大队辅导员宋若璐老师给幼幼小学的队员们讲了这样一个生动而感人的故事,一根普普通通的小竹竿上密密麻麻地刻满了共产党员、山东农民唐和恩走过的88个城镇和村庄的地名,将这些地名连接起来,就形成了跨越山东、江苏、安徽三省,约5000里的人民支前图。这张刻在小竹竿上的支前图,记载了543万像唐和恩那样翻身解放的贫苦农民,跟着共产党走过的艰辛、辉煌的道路,昭示了人民选择了共产党,只有跟着共产党、才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历史真理!

“天心红辅巡讲”活动巡讲团老师——天鸿小学的中队辅导员侯旺杰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来自天鸿小学的中队辅导员侯旺杰激情澎湃地讲道,1928年中国共产党早期著名革命活动家夏明翰被国民党反动派在汉口逮捕并于两天后押送刑场行刑前,他挥笔写下的这首就义诗一直为人们所传颂,夏明翰烈士牺牲后,他立志图强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其精神历久弥新,感召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来人”。
  通过这次宣讲,队员们深刻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铸就了今天的辉煌,国泰民安背后有无数人默默付出着,在潜移默化中引领少先队员们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根植心中,赓续精神血脉,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长沙市天心区幼幼小学)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