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幼幼小学:寻访先锋人物,传承红色基因

发表时间:2021-04-29 09:4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4月8日,迎着轻柔的春风,举着鲜艳的党旗、队旗,在大队辅导员向娟老师的带领下,幼幼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们踏上了红色寻访之旅。

少先队员代表们踏上了红色寻访之旅

礼敬革命先辈

  在幼幼小学110年的办学历史中,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之材。这次,少先队员们寻访的就是校友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麓山松涛阵阵,谷幽水清,肖劲光大将的铜像纪念园就坐落在岳麓山的半山腰上。这是队员们寻访的第一站。“肖劲光是幼幼小学创办初期的学生,在幼幼小学,他接受了爱国主义启蒙教育。成年后,他参加了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成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大将……”向娟老师给队员们娓娓道来,并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肖劲光创建人民海军的艰难历程。生动详实的讲述深深地触动了队员们的心,大家郑重地向肖劲光大将的铜像敬献了鲜花,并致以少先队员最崇高的队礼。

郭天柱爷爷讲述入队时的情景

  “家乡有支歌,一支流蜜的歌。你唱过我也唱过,千家万户都唱过……”湘江边上,橘子洲头,队员们伴着《又唱浏阳河》的优美旋律唱起了红歌。在向娟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采访了五十年代的校友——郭天柱爷爷。郭爷爷是长沙市第一批少先队员,也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创作的《又唱浏阳河》的歌词家喻户晓,是幼幼小学的骄傲。

少先队员们为郭天柱爷爷佩戴红领巾

  队员们给郭爷爷献上了鲜艳的红领巾,并围着他问长问短。郭爷爷给队员们生动地描述了当年入队时激动人心的场景。他说,在幼幼小学受到的“五爱”教育令他受益终身。所以,他一直向往投入党组织的怀抱。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如愿以偿。他时刻注意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业绩,为祖国为人民创作了许多积极向上、脍炙人口的优秀歌曲。

  一路走来,队员们一边看,一边听,一边思,一边议。一个个优秀共产党员校友的形象在他们的心中熠熠生辉,也在他们的心中播撒下了红色的种子,厚植爱国爱党情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幼幼小学 胡映)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