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仰天湖桂花坪小学第六届读书节之诗词朗诵表演展示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16 16:3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唐诗是甘美的清泉,宋词是飘香的落花,轻轻掬一捧清泉,拾几瓣落花,沏一杯香茗,于是芳香四溢,在诗词的芳香中,读懂了人生的哲理。古诗词是凝固的旋律,是智慧的“乐章”,是祖先献给世界的一份厚礼,更是劳动人民用勤劳和睿智筑起的韵律长城。

  5月12日下午,仰天湖桂花坪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们相聚向美堂,举行了“窗外已是夏,书边饶有味”诗词朗诵表演展示会。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每位小朋友都穿着整齐漂亮的服装,期待着展示活动的开始。

活动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

  在1805班佘昊洋同学和饶允诺同学两位主持人的宣布下,活动正式开始!

1807班的孩子们演绎李清照跌宕起伏的一生

  两碗酒,喝出了少女时的纯真与愁思。两阙词,写出了初恋时的羞涩与顽皮。从少女时期的天真浪漫到经历世事变化后“载不动,许多愁”的眉间紧锁,干下最后一碗酒,李清照从此成为绝唱。从《如梦令》到《武陵春·春晚》。1807班的孩子们将“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一生跌宕起伏的故事,娓娓道来。

1801班的孩子们穿越千年与李白展开对话

  当李白仰望长空,对酒当歌,嗟叹“人攀明月不可得”之时,可曾想到千百年后的华夏儿女竟能上九天揽月,一揽明月风光呢?如果穿越回古代,当多年以后的中国的航天技术员遇见望月的李白,又会发生怎样的对话呢?1801班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穿越千年的对话,讲述华夏儿女与诗歌、与月亮的故事。

孩子们吟诵偶像诗人的名作

  如果说到偶像,你第一个想到的是谁呢?1806的孩子们给出了他们的答案,出身贫苦,心怀天下的王禹偁;年少好诗,诗风清新平易的李建勋;剧作闻名,倾心山水的张可久……在对话中,他们将偶像诗人的名作一一吟诵。

1802班的孩子们演绎千年前的一场离别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对游子的关爱缝在了密密的针脚里,游子对母亲的思念深藏在每一次远行的回眸里,思念家乡的游子与满怀担忧的母亲,1802班的孩子们用唯美的舞蹈演绎出千年前的一场离别,讲述离别与思念的诗歌母题。

1803班的孩子们演绎经典名篇《水调歌头》

  中秋之夜,苏轼举头望月,与明月对话,在对话中探讨人生的意义。一曲《水调歌头》,道出苏轼心中的乐观与旷达,对明月的向往之情,对人间的眷恋之意。1803班的孩子们以柔美的舞姿、清雅的古筝相和,将所有人带入《水调歌头》的柔美意境。

1804班的孩子们表演《短歌行》

  千古枭雄曹操,雄心勃发,求贤若渴的急切之心与征服天下的豪情壮志让他饮尽杜康,胸中豪情,不得不发。1804班的孩子们利用身体的节奏,脚踏高歌,搭配银铃铜锣,铿锵有力,唱出曹操的心声,唱响《短歌行》。

1805班的孩子们演绎《蒹葭》

  从《诗经》里的蒹葭苍苍,到《乡愁》里的一湾海峡。从古诗到现代诗,相思是一条贯穿在诗文化中绵延千里的伏线,对爱人的相思,对家人的相思,对祖国的相思……1805班的孩子们以稚嫩清亮的嗓音,缓缓唱出“相思”二字的意蕴绵长。

教研主任梁琴老师对同学们的演绎进行点评

  每一首诗都是一段岁月,每一首诗都是一道风景,经过四年级学生的演绎,一首首经典诗歌在舞台上徐徐展开,诗歌留于唇齿的韵律也在心上绽开。教研主任梁琴老师进行最后的点评,她对每一场表演都做了针对性的点评,点赞了每个班的特色之处:有创意、有诗味、有视觉享受、有气势……并且充分肯定了每一个精心准备、精彩展现的孩子,也期待大家能珍惜每一次展示的机会,与诗相伴,与圣贤为友。

  此次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一次锻炼自我、展示自我的机会,不仅激发了学生热爱经典诗词的热情,也营造了诵读古诗词的浓厚氛围,让同学们切实地感受到千年文字的力量和中华文明的璀璨辉煌,让中华诗词深深扎根在学生的心中。(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 吴英姿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