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仰天湖桂花坪小学:致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爷爷

发表时间:2021-07-13 15:5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我好像和他有一面之缘,在课本中,在饭桌上,在人间里……”怀揣着对袁隆平爷爷的无限敬仰,对给人类带来福音的杂交水稻的无限憧憬,7月10日下午,在家长委员会的精心组织下,仰天湖桂花坪小学1803中队的队员们来到了隆平水稻博物馆,开启了2021年上学期快乐暑假实践活动之旅。
  骄阳似火,鲜艳的红领巾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耀眼。首先,队员们来到了袁隆平爷爷的铜像面前,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虔诚。大家手执稻穗,深深地三鞠躬,深切缅怀可爱可敬的袁爷爷!

在袁隆平爷爷的铜像面前,同学们深切缅怀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稻米香万年”陈列馆。该陈列馆讲述了从古代以来的水稻种植和耕作文化,馆内陈列了许多农具与水稻耕作场景,这引起了小队员们浓烈的兴趣。他们一路跟着讲解员认真看,仔细听,了解到了刀耕火种、精耕细作的农耕文化,以及农耕文化为华夏文明的助推作用。

参观“稻米香万年”陈列馆

同学们了解水稻的栽种过程

  走进“奇异的旅程-水稻的一生”陈列馆,馆内种子的孕育、生长、结果和加工程序深深地吸引了小队员们,大家不由自主地吟诵起了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接着,小队员们来到了“梦想成真-袁隆平与杂交水稻”陈列馆,了解袁爷爷与杂交水稻的故事。袁爷爷奋进求学,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发现了第一株性状特殊的天然杂交水稻。可不曾想到,在后续的研究中,水稻竟曾意外毁掉!“水稻找到了吗?”“袁爷爷得多伤心啊……”担心、焦虑充斥在小队员们的心中。庆幸的是,几经周折,在袁爷爷的不懈努力下,杂交水稻最终成功种植,大家悬着的心也终于跟着放了下来。“袁隆平爷爷真是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骄傲!”听完袁爷爷和杂交水稻的故事,小队员们情不自禁地赞叹道!

同学们感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和节俭的重要性

研学活动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袁爷爷为杂交水稻事业奉献一生的事迹,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脚踏实地的追梦精神,深深感染和激励着同学们,也让同学们明白了“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明白了厉行节约的重要性。小队员们纷纷表示:对袁隆平爷爷最好的怀念就是好好吃饭,珍惜每一粒粮食,以实际行动缅怀和致敬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的先辈们!(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桂花坪小学  谭凌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