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曙光小学开展防空疏散演习

发表时间:2021-11-01 14:4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人民防空警报信号是指报知敌空袭的警报信号,是城市防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增强师生全民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11月1日上午9时30分至9时49分,曙光小学在全市播报防空警报的同时开展了防空疏散演习。

同学们紧急且有序地撤离

  此次防空疏散演习未进行提前通知,全校老师在听到警报声第一时间赶到自己的岗位和班级,带领学生进行疏散逃生。整个逃生演习过程快速有序,撤离有条不紊,演习用时3分26秒,圆满完成此次疏散演习任务。

演练现场,师生进行人数清点汇报

  副校长黎玲对此次疏散逃生演习进行了总结,并对全校进行了防空警报知识的普及。

普及防空警报相关知识

  什么是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防空警报信号”的简称。我们通常说的“发放防空警报”实际上是指发放防空警报信号。防空警报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和突发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和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组织人员疏散的基本手段。
  防空警报试鸣日的由来
  湖南省将防空警报试鸣日定在11月1日,是因为湖南有几次与防空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11月份,一是1937年11月,日本飞机第一次空袭长沙;二是1938年11月,湖南首座城市岳阳沦陷;三是1940年11月,湖南举办了首次防空节;四是1941年11月,日本侵略者在湖南常德空投细菌弹。为了让湖南人民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所以,湖南将防空警报试鸣日定在每年的11月1日。
  防空警报试鸣的形式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3分钟。
  解除警报:一长音连续3分钟。
  此次活动,不但让同学们了解了防空预警的重大意义,增强了安全常识,也再次唤醒了广大师生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铭记历史、不忘国耻的爱国意识。(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小学  张慧)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