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青园梓枫小学举行2022年秋季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05 11:1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金秋清有韵,高月朗无云,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一张张稚嫩的笑脸相约梓枫,开启了逐梦之旅。开笔启心智,明礼学做人,为坚持继续创建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学礼、知礼、行礼,9月1日上午,青园梓枫小学2022级新生“开笔礼”正式拉开帷幕!

  第一项:自正衣冠

  古人云:先正衣冠,后明事理。齐颜色,顺辞令。穿戴整齐洁净,方能展示一个人的良好的精神面貌。在主持人廖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开始“自正衣冠”,整衣领,顺衣袖,拉衣角。

  第二项:鞠躬行礼

  “揖深圆 拜恭敬“,孔子博学,被世人奉为“万世名师”。瞧!一年级的小青葵们恭敬地向圣人孔子行礼鞠躬,表达至圣先师的尊敬。而后又向老师们行礼,表达对老师启蒙的感恩。

  第三项:朱砂启智

  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启蒙师长会用红色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因“”与“智”同音,意为开启智慧,在场的领导及老师们为新生点朱砂痣,以此寄托美好祝福。

  第四项:击鼓明志

  学校党支部书记吴海芸击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一年级新生代表上台击鼓说出自己的理想,每一声震天洪亮的鼓声都孕育著一个崭新的希望。

  第五项:宣誓、开笔

  曹莹老师带孩子们朗读誓词,声声入耳,字字入心;李志堪老师为一年级新生师范书“人”字。学会做人是人一生的必修课,要从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学习、不断锤炼,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益于人民的人。

  “开笔礼”仪式的最后,吴书记还讲述了毛主席在第一师范学院求学时的故事,希望小青葵们在求学路上也能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同时,校领导及老师为孩子们送上了开学礼物,愿一年级的小青葵们在梓枫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开笔礼,至此,礼成!(青园梓枫小学 邓欣玮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