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青园梓枫小学开展“弘扬桑蚕文化 践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8 17:0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蚕桑丝织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标识,五千年来,它对中国历史作出了重大贡献,并通过丝绸之路对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为近距离了解蚕桑科技知识,丰富小队员们的桑蚕文化,加深对桑蚕知识的了解,6月7日,青园梓枫小学1905中队的小队员们,相约于湖南省蚕桑科技文化中心开展桑蚕文化实践活动。

队员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
  踏入湖南桑蚕科技文化中心,队员们别提多兴奋了,简单合影后就迫不及待地进入了中心大楼开始参观学习。进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习近平爷爷参观养蚕、体验纺纱的照片,给大家巨大的震撼。中心老师告诉小队员们,蚕桑文化、蚕桑事业是国之大者,关系国计民生。
  随着老师的深入讲解,小队员们逐一了解了蚕宝宝的培育、成长、吐丝、成茧、破茧成蝶、交配产卵的全过程,知道了嫘祖养蚕、苗家养蚕的悠久历史和蚕宝宝的龄期、身体结构、饲养注意事项等小知识。老师还告诉小队员们,经过科研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将会形成产卵、幼蚕、培育、成蚕、吐丝一条龙的现代化、科技化的蚕桑生产线,蚕桑科技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队员们认真缫丝
  随后,小队员们还亲自体验了缫丝的方法,从浸泡在水里的茧中,抽丝剥茧,将蚕丝一根根抽出来,卷成一根根洁白的丝带。
  最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小队员们来到非常喜欢的桑园,桑树上结满了桑葚,小队员们提着红色的小篮子,在浓密的桑叶间,寻找着红得发紫的桑葚,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愉快玩耍的同时,体验着农民伯伯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采摘桑葚
  活动最后,队员们在蚕桑科技中心学到了蚕桑新知识,受到了启发教育,加深了对中国蚕桑文化的理解,乐趣多多,收获满满,真是一次有益的教育实践活动。(青园梓枫小学 彭勃)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