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青园梓枫小学举行“‘粽’意端午 中医传情”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1 14:3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在中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了让孩子们深入了解端午节的传统习俗文化,亲近和熟悉中医药文化知识,青园梓枫小学1905中队开展了“端午中医药进校园”活动,通过“说”端午、“传”端午、“画”端午、“品”端午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的这个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

  侃侃而谈“说”端午

  在班主任的讲解下,小队员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感受到了屈原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也明白了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小队员们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等知识

  中医文化“传”端午

  我国民间自古以来就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的说法,佩戴香囊是端午节的一项传统习俗,同时也蕴含着中医防病于先的“治未病”理念。香囊不仅赏心悦目、清香扑鼻,更有预防感冒、驱蚊、安神醒脑、防病健体、增强抵抗力功效。

队员们展示自己制作的香囊

  在活动中,中医药师结合端午节习俗和祛病防疫的知识,为队员们详细介绍了端午香囊里常用中草药的种类、特点及药效。还引导队员们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健康的保护意识,做一个健康、文明的长沙小市民。

  为了让孩子们能“眼观、手摸、鼻闻”,中医师特地准备了佩兰、艾叶、薄荷、菖蒲、藿香等中草药,让孩子们进行零距离接触中草药,加深对中草药的印象。随后,孩子们还在医生的指导下,亲手制作药香怡人的香囊,小小的中药驱蚊香囊,一共要放艾叶、藿香、石菖蒲等10余种药材,并按一定的比例配置才能制成。不一会儿,一个个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香囊就在队员们的手中呈现出来了,中医传统文化也随之渗透在香囊里,更渗透进孩子们的心中。

  别出心裁“画”端午

  “龙舟竞渡”是早在两千年前古人们为了祈求风调雨顺而举行的竞渡,从而传承出“赛龙舟”这一重要的民俗活动,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队员们用五彩的画笔设计出各种赛龙舟的场景,缤纷的色彩,团结协助、齐心协力的龙舟形象,跃然纸上。

队员们用五彩的画笔设计出各种赛龙舟的场景

  心灵手巧“品”端午

  浓浓粽叶香,悠悠端午情。端午节,当然要有粽子这个主角,1905中队各小分队也陆续相约包粽子活动,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裹,五扎绳……在家长的指导下,一个个蜜枣、板栗、咸肉粽子在队员们的巧手下,逐渐成型。

  在此次端午综合课程实践中,队员们通过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从不同的角度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进一步学习了中医药文化知识,赋予了“端午节”相当丰富的情感和文化元素,让传统节日充满快乐与童趣,从而更加认同、喜爱中华传统文化,这也是青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体现:不仅宣传和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增强队员们的爱国情感和民族自豪感。(长沙市天心区青园梓枫小学 刘芊宇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