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童心向党 筑梦争章——青园小学万芙校区“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2-01-28 15:2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关于构建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的指导意见》精神,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构建人人可行、天天可为、阶梯进步的“红领巾奖章”评价激励体系,本学年青园小学万芙校区少先队大队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奖章”争章系列活动。
  参照教育部《中小学德育指南》学段目标划分,在校内分成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三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设置具体分段目标。2021秋季学期争章种类如下:
  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积极参与争章活动,用心争得、争齐本学期的基础章和特色章。学期末由学校少工委根据少先队员获得基础章和特色章的情况,进行考察、评定选出个人一星章和集体一星章。
  争章宣传 营造氛围
  学校通过电子屏、红领巾广播站、主题队课等形式,向少先队员宣传红领巾争章活动,号召全体少先队员积极参与争章活动。在争章的过程挑战自我,战胜自我,成为更好的自我。
  2021年9-10月,学校少先队大队开展了基础章中“传承章”的争章活动。
  依托“光辉的记忆——红色剧目展演”“红领巾教育周系列之红领巾挑战日”“红领巾教育周系列之红领巾爱心日”“红领巾教育周系列之红领巾建队日”“红领巾教育周系列之红领巾榜样日”“红领巾教育周系列之红领巾素养日”“红领巾教育周系列之红领巾实践日”“红领巾教育周之红色经典阅读日”等分层主题活动,科学安排,有序推进争章工作。下发《青葵闪闪——青园小学万芙校区红领巾奖章考章记录册》给一年级预备队员与二至六年级少先队员。通过“自己评”“同伴评”“师长评”三方评价,努力争章。

 

“光辉的记忆——红色剧目展演”

红领巾教育周之“红领巾挑战日”

红领巾教育周之“红领巾榜样日”

红领巾教育周之“红领巾建队日”

红领巾教育周之“红领巾实践日”

“共产党人精神我传承”绘画作品

  2021年11月,学校少先队大队开展了基础章中“劳动章”的争章活动。各中队开展“创优美教室”“亮最美课桌”“评家务小达人”等争章活动,队员们自制记录卡,记录卡中留有各中队辅导员盖章的空间,大家坚持打卡。
  少先队员结合自己开学以来的表现,于12月20日(周一)少先队活动课时,申报劳动章,由中队队员、中队辅导员评选,评选出各中队劳动章获得者。
  2021年12月,学校少先队策划、开展特色章中“雅园章”的争章活动。
  “红领巾心向党——少先队礼仪大赛”“大手拉小手 我是青园小导游”“为青园点赞”“写给20岁的青园”等主题争章活动中,全体队员热情响应,踊跃参与。最终,由中队队员、中队辅导员评选,评选出各中队“雅园章”获得者。
  争章总结 颁发奖章
  2021年12月20日,各中队开展争章总结活动,队员们将自己的争章记录向同学们展示,并分享自己在争章过程中的收获与感受。各中队辅导员们鼓励队员们在一个个具体的行为、精彩的活动中不断进步成长,最后在队员们热烈的掌声中,为优秀少先队员们颁发红领巾奖章。


为优秀少先队员们颁发红领巾奖章

  青园小学万芙校区少先队大队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争章实践, 让“红领巾奖章”的意义真正显现,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持续激发少先队员组织认同。每一枚 “红领巾奖章 ”都将见证着少先队员的成长,让争章旅途成为同学们进步的记录!
  青园小学万芙校区少先队大队将通过“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持续引导少先队员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从小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万芙校区)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