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8-25 15:0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践行红色使命,感受红色精神力量,传承红色基因,近日,青园教育集团万芙校区组织六年级学子们开展了一次红色主题实践活动。

  前置课程篇

专题前置课程

  为促进学生全身心地参与到本次“重访伟人故里 追寻红色力量”的研学实践活动中,学校特根据六年级的整体安排,将每学期一周的综合实践课程与研学课程整合,制定了专题前置课程。由班主任、科学老师、音乐老师、信息老师、体育与健康老师、语文老师、心理老师等教师带领学生学习搜集胡耀邦伟人事迹,查找浏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搜集官渡嗦螺美食,学唱螺歌,学习二十四节气等课程内容。

学生们整装待发

  盼望着盼望着,研学活动终于开始啦!在教官导师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离开了熟悉校园课堂,开启了校外研学之旅。

  开营仪式篇——团队活力展示

启动仪式上,孔武有力的教官们

  经历了车程的颠簸,满怀期待,同学们抵达了研学目的地——田螺小镇,开启了研学第一篇章:启动仪式。孔武有力的教官,幽默风趣的开场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传统美食篇——制作官渡嗦螺

  浏阳被誉为美食之乡,素以蒸菜闻名。一谈及浏阳美食文化课程,同学们纷纷咽下口水,竟迫不及待地想尝试制作起来,剪嗦螺、洗嗦螺、刷嗦螺,同学们干劲十足。

  实践出真知,官渡嗦螺的制作,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劳动的价值与可贵,原来嗦螺美食,来之不易!

同学们剪嗦螺、洗嗦螺、刷嗦螺

  蔬菜种植篇——田间玉米种植

  每种植物的成长都是一种生命的奇迹,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玉米,它的成长经历了哪些过程?种植需要哪些条件?如何种植?同学们带着这些疑问,在研学老师的指导下,逐步掌握了玉米的形态特征及其种植方法。松土、施肥、浇水………同学们手中握着锄头、头上流着汗水、心中满是期待。

同学们种植玉米
 

  非遗传承篇——创作非遗夏布

  “夏布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经历打麻、剐麻、漂麻、绩麻、挽麻团等13道程序,凝聚着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听完夏布的文化讲堂之后,同学们也跃跃欲试,上了一非遗手工创作课。

非遗手工创作课堂

  才艺展示篇——畅享篝火晚会

  回首一天的辛勤劳作,胜利的笑容在延续。伴随篝火的点点星光,一场活力四射的篝火晚会让同学们老师们心里乐开了花!师生同台,载歌载舞,尽显曼妙的舞姿,尽展嘹亮的歌喉。这一晚,歌声、笑声、乐声、欢呼声,响成一片齐飞扬。这一晚,感动、温馨、欢乐、留恋的旋律交响,奏起一曲最美毕业恋歌。

畅享篝火晚会

  致敬伟人篇——集体敬献花篮

  为深切缅怀胡耀邦同志的丰功功绩,弘扬烈士精神,学校六年级全体师生举行了一场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全体师生列队肃立,敬礼、默哀、献花、致敬……用行动寄托着对伟人的无限哀思。

全体师生列队肃立,敬礼、默哀

  篇章七:追寻足迹篇——探访革命伟人

  胡耀邦曾说:“我十几岁参加革命,从来就没想当什么官。”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同学们在导师的指引下一同来到了胡耀邦年少时生活的居所以及纪念馆,从故居与纪念馆的陈列展示中,大家见证了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丰功伟绩,他的公仆品质,他的良操美德,他的高风亮节,他的人格魅力,一幕幕展示都深深铭刻在同学们的记忆深处!

参观胡耀邦年少时生活的居所以及纪念馆

  研学成果篇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行走是教育的诗和远方,在不断行走的路上,我们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

优秀班级奖

  红色代表着希望、象征着胜利。红色基因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坚强自立。让我们传承红色基因,涵养家国情怀,以坚强的毅力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做新时代的“红色传承人”,奋斗百年路,奋进新征程!(长沙市天心区青园小学 罗志湘)

学生活动感想

活动合影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