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沙青园井岗小学开展“童心端午‘粽’心‘粽’意”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7 10:5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了喜迎端午,营造文明、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6月2日,青园井岗小学2101中队开展了一系列以“童心端午 ‘粽’心‘粽’意”为主题的活动。

  瞧!“与粽不同”队和“可爱小粽团”队正满心欢喜地期盼着吃粽子呢!他们很好奇:粽子到底是怎么包的?于是,他们课外进行了巧手包粽子的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活动正式开始啦!

队员们巧手包粽子

  每位小朋友都认真地思考着:怎么样才能包好粽子?大家认真揣摩着包粽子的技巧,你一言我一语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在包的过程中,还发现粽叶会划到手。原来,我们平时吃起来那么香的粽子!是这么来之不易呀,大家更懂得要爱护劳动成果,珍惜粮食了!

  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还有佩戴香囊。2101中队先锋小队的家长和孩子们就进行了一场有趣的香囊制作会。

  他们准备了针线、艾草、漂亮的小布块等,爸爸、妈妈、奶奶和孩子们齐上阵,缝的缝、剪的剪,孩子们虽然年龄小,但是本事可不小,会帮忙穿针引线,穿珠子,把艾草装进缝好的小布袋子里,最后还一起将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我国古俗佩戴香囊历史悠久,用以辟邪驱瘴,做香囊,过端午,带在身上香四方,寓意平平安安,端午安康!先锋小队将做好的香囊送给了队员们当“六一”礼物,收到香囊的小朋友们开心极了!

先锋小队自制香囊送给队员们当“六一”礼物

  友谊小队的成员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故事。屈原的故事、孝女曹娥的故事、端午节的习俗等内容,让听众们听得津津有味,讲述者更是准备充分、落落大方!

  阳光小队的孩子们则充满感情地朗诵着《端午遐思》,在他们的声音中,我们打开了记忆深处那一抹历史情怀,深感一位爱国诗人壮志未酬的无限哀思忧愁,诉说着一段可歌可泣的爱国情怀。

阳光小队队员们朗诵《端午遐思》

  绵绵情谊,“粽”心“粽”意!本次队活动课,引导少先队员领会了端午节蕴含的丰厚文化内涵,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鼓励少先队员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和精神里,争做中华文明的传承者。(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井岗小学 杨泽平)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