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白沙幼教集团开展“龙舟闹端午 香包寄安康 端午百变粽”趣味端午节活动

发表时间:2021-06-10 14:2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五月五,是端午,门插艾,香满堂……”又是一年端午到来时。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6月10日,白沙幼儿园联合吴家坪社区开展了“龙舟闹端午,香包寄安康”为主题的赛龙舟和制作香包活动。

体验包香囊

党员奶奶给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

  社区老党员来幼儿园为小班的小朋友讲述端午节的来历,文奶奶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屈原的故事,孩子们坐得笔直,竖起小耳朵听得十分认真。
  “香囊又名香袋、花囊,也叫荷包,人们通常会在每年端午节前后佩戴香囊,以求驱虫、避邪、保平安……”在文奶奶的讲解和引导下,孩子们将艾草陈皮等香料混合起来,放入香包中。经过大家的努力,一个个精致的香囊成品出炉了。巧手制香囊,小小的香囊承载着孩子和老师满满的祝福,把爱传递给家人,让端午节变得更有意义。

赛龙舟比赛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也是汉族在端午节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在白沙园、南湖园里,中大班的小朋友们每班分为两组,以一人为龙头其他小朋友们作为龙体与龙尾的形式举行比赛。孩子们化身驯龙高手,通过游戏的形式,一起感受端午节划龙舟的快乐。
  在裁判员老师向选手们讲解比赛规则后,小朋友们其中一人双手抓着龙头蓄势待发。随着一声哨响,队员们双手紧握前面小朋友的衣尾一个紧接着一个,嘴里一边为自己加油打气:“一二、一二”“左、右、左、右”队员们齐声协力,步伐一致向前冲去。
  观众席的小朋友们说到“旱地龙舟比赛太有意思了!”“好喜欢这种大家齐心协力向前冲的感觉。”“下次我还想参加这样的活动!”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加油!加油!”当比赛的小朋友们正在奋勇争先中,其他小朋友们也不断地加油呐喊助威。比赛现场,热闹非凡。

和爸爸妈妈一起体验包粽子的乐趣

孩子们妙笔“画粽子”,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粽子跃然纸上

  与此同时,白沙幼教集团乾城园、紫台园、南湖园、雅颂居园,还开展了“亲子穿越古今”“端午百变粽”等趣味端午节活动。以画粽子、包粽子、品粽子、讲端午故事等形式,感知中国传统文化的妙趣横生。
  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幼儿感受到了传统节日带来的乐趣,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和相互合作能力,也让孩子们在尊重我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白沙幼教集团  范旭花)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