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八局小学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知礼明事启智慧”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2-09-05 19:0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金色的九月,阳光明媚,秋高气爽。9月5日,长沙市天心区八局小学800余名师生以及家长代表齐聚操场,一起参加“传统文化进校园,知礼明事启智慧”2022级新生入泮礼。在古代,“泮”指学校,入泮礼是古时学生的入学大礼,八局小学举办新生入泮礼旨在通过庄重的仪式给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尊敬师长、明礼守法、崇学向善的种子。在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希望刚入学的一年级小朋友们能体会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
  “入泮礼”的每一个步骤,都是根据《礼记》《弟子规》而定的。本次仪式由八局小学党支部书记夏湘华主持,宣布仪式开始,由此正式开启孩子们的求学之旅。
  一年级的小朋友们排着整齐的路队,伴着音乐和掌声,在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整齐划一地走过“启智门”来到主席台前。 
  仪式第一项:正衣冠。《礼记》有云:“礼义之始,在于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 在这个环节里,学生们站立整理衣冠,班主任依令一一帮学生整衣冠,意味孩子从此学做一个干净、整洁的人……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孩子们也有模有样地整理起来。

  仪式第二项:拜师行礼。一年级学生听口令:全体肃立!拱手,左手放在右手上,拇指相对向上,平行于胸前,面向老师九十度鞠躬。
  一鞠躬,恩师教诲记心中
  二鞠躬,知行守礼节如松
  三鞠躬,勤奋求学志气宏

  启蒙老师,诲人不倦,育我成长!礼毕时同学们齐声问好:老师,您好!老师们回礼:同学们好!

  仪式第三项:朱砂启智。在古代,学童入学读书前都会有启蒙老师用红色的朱砂在学习们额前正中的位置点上红痣。因为“痣”与“智”谐音,朱砂点痣,意为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日后的学习一点就通。老师们手持朱砂笔细心地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老师的美好祝愿,希望你们从此好读书、读好书,从此心明眼亮、志存高远!

  入泮礼第四项:击鼓鸣志。孙校长亲自上台击鼓,以示学生从今启蒙。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目标就越明确。孙校长激情昂扬的鼓声、夏书记的声声祝福、学童们响亮的誓词在校园的上空回旋、传播……敲响的每一声鼓声都孕育着一个崭新的希望,我们坚信,在各方不懈地努力下,学童们所有的理想都会开出最美的花。
  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经历了这样的难忘的仪式之后,便标志着学生们正式成为了八局学子,从此便踏上了“路漫漫其修远”的求学之路。孙刚校长表示:庄严的入泮仪式赋予了读书求学一种神圣和庄严之感,让孩子们明白应敬重知识,尊重传授知识的人和物,也希望孩子们做到“知礼仪,明事理,勤学文”,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立志成为一名文明有礼的小学生。 (湖南长沙市天心区八局小学 谭志云 杨颖洁)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eluqiurong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