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双减”之下的非遗文化之旅:与木偶皮影有约——仰天湖金峰小学望岳中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2-07-04 14:2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丰富暑期生活,引领同学们走出课堂、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为“双减”赋能,7月2日,仰天湖金峰小学二(1)班望岳中队的队员们前往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开启了一场“非遗”文化之旅。  

活动合影

  中国木偶艺术,古称傀儡戏,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品种繁多、技艺精湛。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是全省唯一一家以少年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专业表演艺术团体,现有木偶和皮影两个演出团。2008年中心的“湖南杖头木偶戏”和“湖南皮影戏”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队员参观中心非遗展示厅

  队员们统一着装,来到剧场大门,安静等待进场,中队长带头维持秩序,排队礼让,充分展现了良好的文明礼仪

  活动当天观看的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讲述的是一个大山孩子刘佳由于父亲早逝,母亲外出打工,刘佳独自带领着年幼的弟弟生活在湘西大山深处。生活的艰辛使她倍加思念亲人,渴望城市生活。某天,她为了救助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鹇,勇敢机智地与盗鸟者周旋斗争,在这过程中,她领悟到美丽的家园同样需要有志者坚定守护。于是,她放弃了随妈妈到大城市里生活的愿望,毅然留守家乡的故事。

  演出开始,栩栩如生的木偶形象、活泼开朗的语言和扣人心弦的背景音乐,深深地吸引着队员们的眼球。他们完全投入到了剧情中,时而哈哈大笑、时而神情紧张、时而大声欢呼、时而感动落泪。队员们个个聚精会神地享受着这场别有生趣的艺术盛宴。

  演出结束后,非遗中心的周老师给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有意义的非遗文化课,让队员们了解木偶的起源、历史和发展,并进行现场答题活动,寓教于乐,让队员们快乐地参与到学习答题中来,现场气氛活跃,大家纷纷参与其中。

队员们与木偶亲密接触

  随后,周老师通过互动的形式让队员们与木偶来一个亲密接触,感受操纵木偶的乐趣,在演员们的指导下,队员们跃跃欲试,跟着演员们学习操纵木偶技巧和动作要领,近距离感受非遗技艺之美。

  最后,全体队员参观了中心非遗展示厅,感受非遗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发展。

  “双减”背景之下,在玩中学,于学中玩,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实践能力,培养独立自主性,亲身尝试探究非遗文化,不仅让“双减”政策后的文化生活更丰富,更让队员们领略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的独特性,体会到深厚的非遗文化底蕴,让非遗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金峰小学 郑颖)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