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沙曙光幼儿园开展毕业典礼暨开笔礼仪式

发表时间:2022-07-13 11:2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让孩子们接受优秀的传统文化熏陶,体验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感受幼小转折的仪式感,7月12日,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曙光幼儿园举行了“开笔启智,礼润人生”毕业典礼暨开笔礼仪式。

自正衣冠

  “开笔礼”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启蒙学习仪式,包括六个环节:拜孔子、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开笔破蒙、感恩亲师。伴随着悠扬的古风曲调,孩子们身穿汉服缓缓有序进入会场,活动在园长真挚的祝福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进入“拜孔子”“正衣冠”环节,庄重的氛围让孩子们懂得要如正衣冠一样,在学习过程中保持严谨和认真的态度。在“朱砂启智”环节中,启蒙师长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天眼”,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

朱砂启智

击鼓明志

  在“击鼓明志”环节中,后孩子们上台击鼓,大声说出自己的理想:“我长大了想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我喜欢画画,想当一个画家”……孩子们纷纷许下豪言壮志。

  在“开笔破蒙”环节中,孩子们一手拿毛笔一手压纸,一笔一划地写下“人”字。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一撇一捺这个“人”字,虽简单却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先学会做人。最后感恩环节将活动氛围引向高潮,孩子们的一句句毕业歌词,一声声再见,唱出了的不舍是感恩,感恩父母的养育、感恩教师的教育。

开笔破蒙

毕业合影

  园长凌群表示:“此次庄重的开笔礼仪式,让即将读小学的小朋友真正懂得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又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活动是十分有意义的。”(长沙市天心区曙光幼儿园 邓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