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双减之下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引领成长

发表时间:2021-11-08 15:05:00    来源:张舒涵
  郡外初二年级的孩子们,经历着“双减”带来的一次次激荡,登上了成长的关键站台。11月3日,他们穿上节日的盛装站上属于自己的舞台——2021年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第二届学生成长论坛。

主持人王婕溪

  经过层层选拔、成功站上讲坛的九位主讲人,既有足球的狂热爱好者,也有高阶魔方超级玩家;既有武术冠军,也有管乐团成员……这是一个异彩纷呈的论坛!

刘虹校长、焦光国书记为九名主讲人颁发聘书

  九位主讲人在台上展现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冲天的志气、风发的意气和铿锵的勇气。

  他们有梦想有坚持

 

主讲人佘裴炎

  2004班余裴炎,是郡外武术队的一名队员,他和大家分享的是他长达八年的武术经历,这是一段兴趣与坚持的成长。我们听到他曾经的辛苦与沮丧、学不会、不协调、被嘲笑、想放弃,也看到他因为武术学会了自强、自力、自信、团结、坚强和勇敢。周教练不止假期加班指导,还通过各种方式请省队教练、世界武术冠军帮助指导队员们。在教练的用心指导下,每一次阶段性的训练,他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他心中有熊熊的烈火,他希望能让中国武术“兴于中国属于世界”。

主讲人雷子仪

  2011班雷子仪,入选学校管乐团后发现别的同学已经训练了小半年,她付出双倍甚至多倍的努力,赶上了这晚跑的一圈!她说:心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有10%的事情是我们无法掌控的,而另外的90%却是我们能掌控的。爱上长笛并入选管乐团,是10%;而鼓足勇气,直面挑战,砥砺前行,它占生活的90%,完全取决于我们自身的选择。

主讲人朱子伊

  2014班朱子伊分享的成长经验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暑假结束前,老母亲为她设定的两个运动目标排球、跑步,让她目瞪口呆;她从《运动改变大脑》中“每天一个俯卧撑”原理获得启发,制定自己的小计划并实现了目标。她在另一本书《刻意练习》里找到“如何层层突破”的答案。她将科学有效、get任何新技能的学习方法总结为四个步骤:锁定目标;制定小计划;刻意练习、循序渐进;静待花开。

  他们有方法,有实践

主讲人刘玺

  2016班刘玺、2006班王可心都是寄宿生,她们的在校生活,每天晚上九点五十准时熄灯。

  刘玺说:“充足的睡眠,有序的规划,不会让你觉的烦闷无聊,浑浑噩噩,而是会让你感到舒畅和做事有毅力。”“上课时间认真听课,下课时跟同学一起复习上一节课学习的内容,做到温故而知新。”她认为做一个认真收网、好好总结的“渔夫”才能收获更多鱼。课间她喜欢不断缠着语文老师面批作文,不厌其烦地改进自己的学习笔记。

主讲人王可心

  王可心最初以为“压缩法”就是利用所有能够自主休息的时间来完成学习任务,是一条“终南捷径”;发现学习效率更低下之后,经语文老师一次次抽丝剥茧的分析和帮助后,她找到并实践了两个方法:制订小计划、卡定完成任务的时间,成功提高了学习效率、实现了自律,同时得到了更多空闲时间来完善并发展自我,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

主讲人谭修慧

  2005班谭修慧,今年住院两个月,她笑称自己遭遇了最黑的夜。她从马拉松选手沿途画标志、分解小目标的过程中获得启发,开始制定七个科目的学习小目标;规划碎片时间,利用打针、检查的间隙阅读;重视教材,采取大声朗读、唱英文歌积累作文素材等方法。最终,她成功冲破深邃黑夜,挣得星光一片。

  他们关注社会,反思自身

主讲人贺楷博

  2008班贺楷博,相信“提醒幸福,把握青春。”“心之所向,力之所使。”“高度自律,筑梦未来。”他认为,妈妈精心做的早餐,爸爸校门口的耐心等候,寒暑假父母陪他一起走过的青海湖、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都是千金难买的幸福;他也认为,他在主持人大赛决赛上对球王马拉多纳的悼念,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朗诵的《读中国》,在田径场上为班级荣誉全力奔跑所受的伤,最终都会成为他的勋章。

主讲人刘思媛

  2012班刘思媛,她会迎着满山的枫叶登上岳麓山顶,也会在漫天飞雪的早晨堆起红鼻子雪人,还会蹲在沟渠边看一下午蚂蚁搬家。不一样的妈妈,给了她不一样的亲子阅读和游戏;她爱上了读书。优秀的老师告诉她:“只要你正直勇敢,健康快乐,永远心怀善意,你就是老师的骄傲!”她说:“老师像灯塔般在前方为我引路。大量的阅读,不仅为的语文学习打下扎实基础,更让学会了如何真诚豁达地与这个世界相处,如何站在他人角度换位思考问题,如何悦纳真实的自己。

主讲人张舒涵

  2013班张舒涵,深知:要在瞬息万变的浪潮中稳住目标,实属难事。她找到了这样三件利器:写!问!悟!她始终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坚信:必须通过思考来充盈内心。她喜欢独立请教老师和同学。课堂上,她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哪怕会错;作业时,她不图快,认真思考所写内容的含义,哪怕会慢;生活中,她不墨守,发现事物的规律,思考提效的方式,哪怕耗费更多气力。

省政府办公厅接待办副主任胡勇专家点评

  这群郡外少年正在成为更好的自己。

  论坛活动虽告一段落,但成长的故事他们还在续写。

活动合影

  向榜样学习,迎着“双减之下,自主教育,引领成长”的暖风,用恒定的目标、精细的规划、严格的自律、开拓的胸怀、朴素的信任,他们终将成为乘风破浪的姐姐、披荆斩棘的哥哥,阳光、快乐、自信的成长!(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 谢芳利)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