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防震减灾 知识先行 长郡外国实验中学勇夺省赛第一名

发表时间:2021-10-20 11:10: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长郡外国实验中学三名同学代表长沙队勇夺第一

  在刚刚结束的2021年度湖南省第四届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决赛中,长郡外国实验中学初三年级1906班胡耘玮、姚智睿、罗子翔三名同学代表长沙队勇夺第一。

  赛事介绍

2021年度湖南省第四届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决赛

  10月17日,湖南省第四届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决赛在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卓越厅如期举行。此次比赛旨在向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宣传防震减灾理念,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力,大力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和全社会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大赛由省地震局、省教育厅、省应急厅、省科技厅、省科协这5家单位联合主办,长沙市地震局、长沙市教育局、天心区教育局、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共同协办,主题为“防震减灾·知识先行”,内容涵盖地震基础知识、应急避险常识、自救互救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等内容。

2021年度湖南省第四届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决赛

  赛况回顾

  本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分2个场次,全省13个市州代表队通过抽签分为AB两组,A组7支队伍选出排名前3名的队伍晋级决赛,B组6支队伍选出排名前3名的队伍晋级决赛,最后进入决赛的6支队伍通过现场比赛产生一、二、三等奖。各场次均设“个人必答题”“团队必答题”“抢答题”“附加题”四个答题环节。

比赛现场

  在预赛过程,我校抽到了竞争更加激烈的A组,但三位选手不慌不乱,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稳定的现场发挥,在前两轮个人和团体必答题中一气呵成,获得260分的高分。在抢答题环节,胡耘玮同学手耳并用,冷静应对,沉稳按键,先后抢得5题,姚智睿同学和罗子翔同学仔细思考,对答如流,三位同学做到了0失误,0错题,最后以绝对优势进入决赛。

比赛现场

  下午的决赛更加激烈,现场高手如云,在经历了6轮必答题后,场上几乎没有队伍出现失误,比赛一度出现5支队伍平分的情况,拉不开差距。到了抢答题环节,在我们开始抢答落后的情况下,选手们保持冷静不犯规,而其他队伍开始失误失分,现场分数的变动导致了心态的变化,长郡外国实验中学三位选手慢慢蓄积力量开始反超。在经过23道抢答题后,长郡外国实验中学以超第二名20分的优势获得决赛第一名。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活动合影

  本次大赛从初赛的选拔到决赛的现场,历经4个多月的时间,长郡外国实验中学三名选手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现场发挥,均充分展示了郡外学子朴实沉毅、沉稳大气的青春风采。今天的成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选手们对地震防灾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对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字字研究的严谨、相互分工密切合作之间的默契、根据分数对现场形式的判断,还有独挡一面勇挑重担的魄力和无所畏惧锐意进取的胆量……一份成功背后有无尽的付出,当然在这份荣誉的背后还有很多领导、老师、家长、同学的共同付出。

  本次湖南省第四届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在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顺利落下帷幕,背后默默付出的工作人员功不可没,感谢市领队地震局震防处丁岩处长从选址到初赛到决赛,对长郡外国实验中学毫不保留的支持与肯定,感谢刘虹校长的全面部署和亲临指导,感谢王君峰副校长对活动的统筹规划与实施,感谢张鑫慧老师和杨星老师对选手的悉心指导和关爱,感谢每一位为郡外的发展贡献力量的老师、同学和家长!(长郡外国实验中学 张鑫慧

选手合影

  获奖感言

  “首先我要感谢支持我、督促我走到现在的老师们、领导们、家长们、同学们!感谢各位学校领导给了我一个如此宝贵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走上第四届湖南省防震减灾知识竞赛的舞台。感谢张鑫慧老师和杨星老师,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尽力帮助我,为我答疑解惑。感谢我的家人们,坚持鼓励我,增强我走下去的勇气。

  其次伴随我走向这个荣誉的,还有我们团队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以及我们的毅力和专注。多少个日夜的练习,多少个小时的背记。我们才拿到了这份荣誉。我们几个人与老师团结协作,共同督促,互相抽背,互相答疑,一点点扎实的巩固知识,才有了赛场上的流利镇定。面临巨大的困难时,我们不畏艰难,敢于面对。以坚韧不拔的毅力,一点点的解决困难。希望我们能继续传承这种精神,并将其发扬光大。

  这次比赛也让我学到了许多,不管多么苦,多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要放弃,只有坚持才能得到最终的胜利。

  在这次比赛中我有幸担负了抢答手的重任,在之前的练习中,出了很多的状况,时间也有些仓促。看看对手们的抢答,感觉压力山大。为了取得胜利,王校长和老师们,还有家长们都群策群力,给了我一些方法上的指导。我下定决心沉稳应战,保持良好的心态。队友也给了我很多鼓励。最终有幸不辱使命,在零失误的前提下,争取到了多次抢答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感觉我的内心得到了成长,要把握机会,就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朴实沉毅正,是我们共同的向往。感谢大家的信任和鼓励!”

——C1906班 胡耘玮

  “很荣幸我们能够代表长郡外国语实验学校、代表长沙市参加2021湖南省第四届防震减灾知识大赛并夺得冠军,这荣耀的背后离不开学校领导的重视、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支持。

  首先,我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能够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对于我们三位选手来说,学校领导给予我们的重视是对我们在比赛中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们比赛中的一种激励和鼓舞,使我们在准备比赛时不敢有丝毫懈怠,推动我们坚持不懈、勇往直前。

  其次,我很感谢老师们。我们的指导老师张老师在百忙之中帮我们准备复习题目、储备知识,并抽出时间来组织我们进行比赛集训,班主任杨老师一直为我们加油、鼓劲。老师们在我们的比赛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没有老师们的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绩。

  最后,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在督促我,不让我有任何的分心。同时,他们也来到了比赛现场给我加油,在现场看到他们,我的心中不禁流过一阵感动的暖流,也承载着他们的期望走上舞台。

  还有,感谢我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们,团队协作是我们赢得比赛的关键,配合默契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法宝。为了共同的梦想,每个人都努力向前,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比赛获奖总是激动人心的,但是获得了奖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自我满足停滞不前。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应正确看待这种奖励和荣誉。不能因为一时取得好的成绩而骄傲,也不能因为成绩一时不理想而气馁。学习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不断地努力,不骄不躁,认真对待学习,不轻言放弃,看淡得失,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踏实勤奋,才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才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C1906班  姚智睿

  “非常荣幸在湖南省地震知识竞赛中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这其中既有我的努力,也离不开身边的人对我的支持。

  首先我要感谢我们的领队张鑫慧老师,为了这次比赛,她细心的给我们准备了很多资料,许多都是自己总结的,在很多个周末的晚上,她还跟我们组织视频会议,讲解前几年的真题、题库上的习题和重难点。此外在比赛的前几天,她还组织我们集训,这些都是为了让我们在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所以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她功不可没。

  其次,校领导、班主任、家长都帮助了我们很多,在我们复习时,校领导多次询问复习状况,还在比赛当天亲自到现场观赛,这对我们是巨大的鼓励。班主任杨星老师专门组建了一个群,目的是让我们可以互相交流复习成果,讨论不懂的问题,她实时关注比赛最新动态,并告诉我们接下来该怎么做,给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家长则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我们加油鼓气。

  最后,这也与我个人的努力息息相关,开始接到这个任务时,我是非常不情愿的,题量很大,有时还很难背,但是渐渐的我接受了这个现实,每天我会抽出两个小时来专门做题库并背诵,有时我会参加视频会议,讨论不懂的问题,查漏补缺。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不久我就将整个题库背下来了。

  最后,我要感谢一路上所有对我有帮助的人,是你们帮助我不断成长,夺得桂冠!”

——C1906班  罗子翔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向真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