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珍惜芳华,静待花开——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初中部青春期性教育主题讲座

发表时间:2021-12-23 16:27: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生理、心理方面都发生着很大的变化,在这个腼腆而又敏感的“季节”里,为引导学生正确对待青春期生理和心理变化,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促进个人身心健康发展,顺利度过青春期,12月17日,长郡天心实验学校组织开展了初中部青春期性教育主题知识讲座。本次活动由初中部心理老师胡蓝主持,特邀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青少年保健门诊主任医师吴颖岚医生和心理咨询师苗冰医生两位专家带来了两堂精彩的讲座。

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初中部青春期性教育主题知识讲座现场

  吴颖岚医生带领郡园学子通过了解《黄帝内经》、女生常见的青春期保健等方面的知识,引导女生走出羞涩的青春花季;通过介绍男生常见的青春期生理变化等方面的知识,引导男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身体。

吴颖岚医生向同学们介绍青春期的保健知识

吴颖岚医生为同学讲解拒绝的方式和重要性

  介绍完生理知识后,吴医生又带领学生们从生理、心理、社会三个层面,正确理解“性”,让大家明白“性”是种族延续的方式,是爱的表达方式,但不是人生的全部;什么是安全性行为,什么是负责任的“性”。吴医生郑重教育大家“勇敢说不”“简单说不”“肯定地说不”“找借口说不”“改变话题说不”“重复说不”等拒绝方式,告诉大家拒绝的重要性。
  最后吴医生对一些常见的青春期问题作出了解答。恰当的年龄做恰当的事,让最爱的人遇见最好的自己。同学们对青春期的成长有了更为成熟、正确的认识和理解。

苗冰医生介绍中学生青春期心理特征

  苗冰医生对于中学生青春期心理特征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自己由儿童到青少年的心理变化。苗医生还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让带着许多的疑惑的同学们明白了如何处理心理问题和性困惑。
  青少年的恋爱不仅是一件生理方面的事,更是将自我印象投射到他人处得到反馈,并重新澄清对自己的认识的过程。通过一个视频,苗医生引导同学们正确地认识青春期恋爱并不等于早恋,也没有触犯道德问题,但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同伴,认识到爱情三因素中“承诺”的重要性。
  本次初中部青春期性教育专题讲座,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引导青春期的男、女生充分了解身心双层面的性健康知识,唤醒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正确面对早恋现象,树立正确的性观念。相信同学们在聆听完本次讲座后,都能有所感悟,做到正视青春期的身心状态,关注青春期的心理健康,学会调节青春期的心理变化,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能够更加阳光、健康、积极、向上,顺利度过青春期,在不远的未来,与更好的自己相遇。长郡天心实验学校也将也将继续通过丰富的课程活动,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长沙市长郡天心实验学校  孔子玉)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