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勤耕少年,感悟劳动之美

发表时间:2021-12-23 15:3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仲冬霜月,辞旧迎新。伴着冬天扑面而来的寒意,长沙市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四、五、六年级的学子们以热情洋溢之姿踏上前往浏阳市沙市镇秧田村之旅,身体力行地感悟“知与行”的意蕴,体会“学与识”的魅力。

出发前,队伍集结

  历经几个小时的车程,同学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博士村”。身着迷彩的教官们正在等待孩子们的到来,口令响起,队旗迎风飞舞,乌泱泱的队伍顿时整齐划一,同学们将携手涂鸦,共绘未来。两天的研学之旅,都有哪些精彩呢?

体验耕田

  隔岸横州十里青,黄牛无数放春晴。牛,在漫长的中国农耕文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放眼望去,诗词中有杏花村的牛,有敕勒歌的牛,有银河边的牛,它们在课本上时常出现,为孩子们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生动图画。今天,在农民伯伯的带领下,同学们就和这位勤劳朴实的伙伴,一起耕田啦!

体验竹编

  绿竹半含箨,新梢才出墙。竹子是“岁寒三友”之一,也常见诸于我们的课本。具有智慧的劳动人民让坚韧的竹子在我们的手中变成一个个有趣的工艺品,这是生命的再造,也是艺术的雏形。同学们跟着老师一起学习竹编的技巧,在一声声小的惊呼中,它慢慢变化,最终成型。随着时间流逝,这些工艺品会流逝,但这份创作的魅力,却会一直种在孩子们的心底。

体验划龙舟

  龙舟竞渡,鱼跃龙门。宽阔的水面上,一舟数桨,号子声起,波光粼粼,龙舟动了,集体的“大船”出发了!在知与行的研学中,同学们认识并体会集体的意义十分重要,为未来将会面临的人生波涛汹涌,暗流涌动,积蓄正能量。

同学们载歌载舞,演绎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夜晚降临,同学们点起火把,亮起灯光,以天边夜色为幕,以脚下大地为台,载歌载舞,模仿古人,用肢体语言表达最质朴与热烈的感情;或歌声阵阵,或戏曲连连,在这些文艺的表达中,思考人生与未来。

体验农耕工具独轮车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开展了趣味的农耕运动会。大家推着独轮车,分工合作将它推向终点,竞技的魅力让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合作的默契让同学们懂得了惺惺相惜。在学习挖红薯的环节,同学们体验了“汗滴禾下土”的艰辛,懂得了民以食为天,珍惜粮食的重要性。

活动合影

  研学之旅结束,回首望去,博士村静静无声。也许,多年的时间里,它正是这样送走一个个学子,也以其自身丰盈的底蕴,滋养着这一方土地的人民。再见博士村,你好新未来!(长沙市长郡天心实验学校  孔子玉)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