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黄鹤小学:“劳动包月”“盆景实践”双管齐下推进劳动教育

发表时间:2022-05-16 16:0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劳动教育不用特意去远方,黄鹤小学立足校园,秉持着让劳动教育落于实处、劳动创造美的教育理念,多年坚持以“勤实善美”为育人目标,实打实开展劳动教育,建立“劳动包月”制度与盆景实践劳动相结合的黄鹤双主体勤美劳动教育体系。

  “劳动包月”,即划分校园公共卫生区域,轮流由每班承包一个月。并且每月定期举行劳动月交接仪式,总结上月的劳动情况、分享劳动心得、颁发校园劳模奖章、佩戴“黄鹤小学劳动楷模”绶带等一系列活动。

  作为勤美课程的一部分,黄鹤小学一直将每周一上午第一节课设定为全校师生的“勤美劳动时间”。师生们个个动手,把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新的一周学习、生活,就从收获劳动的快乐开始了。另外,把校内部分公共区域卫生的任务拿出来,面向全体学生进行“招标”活动,并设立“校园环境监督员”的岗位。对完成出色的队员予以奖励,比如去地质博物馆、自来水厂等地参观。

周一勤美劳动时间:全校师生一起动手打扫校园环境

周一勤美劳动时间:队员为校园植物浇水

周一勤美劳动时间:校长陈思颐正在示范讲解如何修剪花枝

周一勤美劳动时间:队员们清洁大队室桌面

周一勤美劳动时间:队员们进行盆栽制作

  盆景实践劳动基地,依托于黄鹤小学特色后花园——“勤美园”而构建。学校致力于为学生搭建校内实践平台,让学生自主进行盆栽制作及养护劳动,在劳动中发现美、创造美,从而提升学生对“劳动美”的感悟能力。

  后期,黄鹤小学将继续落实“双减”政策,在强化“五育并举”,进一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同时,更加完善学校劳动教育机制,激发学生的劳动认知,努力提升学生劳动素养,让劳动创造美好的观念根植于每个孩子心中。(长沙市天心区黄鹤小学 孙梦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