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南:学道德模范 做有德之人——青园中信小学第六周少先队活动课

发表时间:2022-03-24 10:2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3月21日,阳春三月,万象更新。青园中信小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少先队大队部在少先队活动课开展了“学道德模范,做有德之人”主题活动,用道德模范的优秀事迹,教育引导少先队员修炼品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3)中队诗歌朗诵《道德与榜样的力量》 

  道德模范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活动伊始,五(3)中队的彭楚瑞、王宣麟、刘峻尧和刘紫彤四名少先队员带来了一段精彩的诗歌朗诵《道德与榜样的力量》,将四位长沙市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娓娓道来。有“一句话承诺,一辈子在践行”的刘习明,医者仁心,为数千名患者减免治疗费用;有“老骥伏枥,志在助残”的张建明打造成湖南首家助残公益驾校,爱心包吃包住帮助残疾人学车;有“躬耕山村,引领美丽蝶变”的朱有志,年近花甲的他带领村民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还有“把论文写在处方上”的张涤,从事中医儿科临床工作近30年,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解除病痛。队员们认真倾听,无一不被榜样人物的精神深深打动。

2105班少先队活动课

  接着,各中队走进了少先队活动课中。在中队辅导员的指导下,活动主持人通过课件、讲故事、观看视频等形式,向少先队员讲述了“道德是什么?”,详细地介绍了“扶危济困,用付出彰显人生价值”“临危不惧,用一腔热血护卫他人安全”“一诺千金,用行动标示品格高度”“精业勤业,用奉献铸就事业丰碑”“事亲至孝,用坚守诠释人间大爱”五个道德类型的具体涵义。

1806班少先队活动课

  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如何做有德之人?队员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在气氛最活跃的互动环节,队员们不仅分享了自己收集的全国道德模的先进事迹,还从身边的榜样出发,真切感受到榜样的高尚品质。队员们还讲述了在学校里缺乏道德、不守文明的行为,并倡导大家都要自觉杜绝这样的行为,对这些行为勇敢说“不”。大家都知道了,小到扔一片废纸,大到挽救一个人的生命,都与一个人的道德修养息息相关。我们少先队员要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
  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有德之人。我们相信,少先队员们幼小的心灵一定种下了一颗立德的种子,他们一定会从道德模范身上汲取力量,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 孙青裕)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