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仰天湖金峰小学开展“感恩有您,雅居有竹”深度研学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20 15:0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近日,仰天湖金峰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成果推广示范校样板班1—6年级同学、老师和家长代表,来到了“世外桃源”般美丽的邴原文化园开展了自然探究、手工制作、创意设计、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在活动前,各样本班综合实践活动老师通过飞花令诗词、纸鸢蒙面设计、绘制思维导图等特色前置课程,让同学们对竹文化进行了初步的探索了解。

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和纸鸢蒙面设计

  活动一 开营仪式

  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宣读感恩词,懂得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幸福生活来不易。随后,在这神秘的文化园中,同学们开展竹编、竹盆栽、竹食文化体验,文化底蕴深厚的“竹”课程在研学导师用心的指引下,缓缓给同学们一层层揭开他们神秘的面纱。

  活动二 品竹韵

  在竹盆栽种植环节,孩子们认真聆听完导师讲解的文竹种植步骤后,纷纷撸起袖子以小组为单位,精心为竹盆栽配置土壤,共同协作种植竹盆栽。随后,每位同学还精心地给种植好的竹盆栽取名,代表着他们美好的期待。接着同学们分小组合作设计风筝蒙面图案、糊制风筝,体验放飞风筝的乐趣。最后同学们还品尝到美味的竹筒饭,竹笋饼创意美食,编制出美丽的竹编艺术品。

学生亲手制作盆栽

制作竹筒饭原料

六年级学生拿上种植好的竹盆栽合影留念

  活动三 参观民俗文化馆

  在课程资源丰富的邴原文化园,同学们参观了映月院、集古屋、滴翠棚等,近距离感受老木雕、老刺绣、中草药、节庆文化等,专心致志听导师介绍传统艺术之美,学习经典民俗文化。

  “感恩有您,雅居有竹”第一批样本班基地研学活动圆满结束。这次有趣的活动不仅增进了同窗情谊,留下了美好而珍贵的回忆,更让同学们积累了知识,锻炼了意志力,深化了对团队凝聚力、责任担当的认知,全方位地提升了综合能力。(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金峰小学 周月)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