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小古道巷小学:开学第一课,听戍边军人讲述边防故事

发表时间:2021-03-02 17:5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载着满园春色,伴着春风细雨,同学们迎来了新的学期。3月1日上午,小古道巷小学举行了“红领巾与春风同行”春季开学典礼暨“队旗飘飘跟党走”开学第一课。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主任刘丹、戍边荣归荣调干部李梦龙、长沙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处的民警们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与同学们互动,讲述戍边战士的感人故事。

升旗仪式

  活动在民警叔叔们英姿飒爽的升旗仪式中拉开了序幕。他们,正步、齐步、敬礼动作规范有力,让同学们震撼不已。升旗仪式后,校长肖君玉做开学典礼致辞。她说,孩子们在春之时节,在祖国的怀抱,借力春风幸福成长、追梦前进,这是多么美好的事情,但在追逐美好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历史。她从抗疫、国防、航天科研、教育等多方面回顾了无数为今天祖国强大、生活安定“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与榜样,激励同学们听党话、跟党走,树理想、端品行、勤学业,奋发前行。

  随后,“寻访党员人物”环节,戍边荣归荣调干部李梦龙叔叔接受了现场小记者的采访,他以“守住领土 守住初心”为主题跟同学们讲述了自己驻守边疆18年经历中很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他17岁入伍,21岁成为一名党员,不怕艰苦坚守岗位6300多天,他的妻子也放弃了优越的生活,选择与他一同援疆。他在艰苦的环境中与战友们一同守护边防安全、在零下二三十度的极寒天气里全天进行室外训练、在南疆指挥部多次参加重大行动并屡获军功。他,是班长口中“带过的最优秀的兵”,更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党员战士。全场师生们听得热血沸腾,在李梦龙叔叔讲述完之后,全场少先队员齐刷刷地向他及在场的民警们致以红领巾的敬礼。

少先队员们致以红领巾的敬礼

  激情澎湃的故事会之后,就是轻松有趣的情景剧了。瞧,小古卫视《快乐假期连连看》栏目上线了,记者以实景采访的形式在观众席中“随机”抽中了几名同学现场采访他们的假期生活。不问不知道,一问真热闹!原来大家的假期如此丰富多彩:有的在乡下体味年俗,把体验到的年味儿习俗编成了快板儿;有的“带着任务”光明正大地看电视,从优秀党史题材电视剧中学习党史;有的坚持跳绳打卡,还自创一套童谣节奏跳绳法来增加趣味性;还有一位同学随家人就地过年,大年三十还与父母一同坚守传达室,责任心受到同学们的一致称赞。节目在主持人“快乐假期连连看,点点关注点点赞”的吆喝中收获了一片掌声与欢呼。

  活动最后,德育主任肖新桐用贴近学生的话语进行了总结。她希望同学们利用多种途径了解先锋人物、学习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开学典礼为同学们带来了春的气息,也烙下了红色的印记。很多同学对“军人”“党员”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到“魏巍巨轮”的发展壮大史有了更强烈的学习与探究。不忘来路,才能行稳致远,小古巷小学将继续深入开展各项德育活动,推进红色教育,奋进新征程。(长沙市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 肖新桐)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