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体验非遗 感受国粹——青园教育集团万芙校区1909中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2-18 14:1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雨花区非遗馆是长沙市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馆内分设“非遗”产品销售区、舞台演绎区、手工体验区和传承人工作室,这里还是全国中小学生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近期,青园教育集团万芙校区1909的队员们在雨花区非遗馆参加了一场“体验非遗,感受国粹”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小志愿者们集结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

  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分别去到江南磨坊、湖南女红、非洲文艺馆、甲骨文学会、湘西竹编、高腊梅摊头年画和真馨香堂等展示馆,听辅导员介绍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故事,并亲身体验了其中的几项非遗项目。

  小志愿者们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开展活动体验

  队员们在江南磨坊相互配合,完成豆浆碾磨;在湖南女红学习和体验了神奇的中国结艺;欣赏摊头年画中的著名经典桥段,在甲骨文中破译藏在古遗中的摩斯密码——象形节气;了解古代传统宴席的分餐制,挑战竹筷分豆;感受古代贵族与文人雅士的香道文化,体验了识香辩香;在非洲文艺馆欣赏了非洲各大区的绘画、雕刻、歌舞和音乐等艺术文化……通过这次寒假实践活动,队员们对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惊叹不已,纷纷表示将努力学习传统文化知识,把中华文明继续传承下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青园教育集团万芙校区 李璐)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