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馆校共建优秀学生作品在博物馆展出啦!

发表时间:2021-01-20 10:55: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了让学生从多角度了解中华砚文化悠久的发展历史,品鉴传统文化之美,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2021年1月16日上午,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与盛砚砚台博物馆联合举办了“馆校共建优秀学生作品展”。

  此次活动的砚台设计与制作课程面向初一、初二年级学生,通过参与研学活动,增进同大家对中华砚文化悠久的发展历史和非遗文化的热爱之情。活动共展出作品2千多个,包括了46位学生创作的优秀作品。活动开幕仪式上,砚台展出作品的同学受到了表彰。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老师、家长、学生参与盛砚博物馆开幕式 

学生最佳作品奖颁奖仪式

  随后,全体师生及家长认真观看作品展,孩子们通过砚文化的学习,了解政治、经济、文化、时代审美对砚文化的影响,学会了把其他学科知识进行迁移,形成综合化网络知识系统。通过一件件作品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想象力、创造力都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提高,孩子们在朴拙但富有创意的表达中,默默地把传统文化进行着传承和创新。 

家长与学生观看优秀学生作品展 

初一年级曾湘婕同学担任此次砚台解说员 

  通过这次活动,初一年级张家铭同学感受非常深刻,他说砚台的价值也体现了“工匠精神”,敬佩古人的智慧,其思想之巧、手法之妙。感慨的同时,他还作了一首即兴打油诗——“砚台传至今,步步要专心。图草少不了,设计必须秒。揉捏挤空气,挖池美须慎。最后烧制好,欢乐少不了。”以此来抒发制作砚台的深刻感受。(湖南省天心区长沙市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 龚苏理)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