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雅礼融城学校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讲座

发表时间:2020-12-31 15:5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全面提高青少年道德、法制素质,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12月24日下午,雅礼融城学校特邀司法部注册心理咨询师蒋维为全体学生开展了“提高法制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专题讲座。讲座由教育处副主任宋思维主持。

同学们认真做好笔记

  蒋维老师围绕当前青少年犯罪的形势和特点、青少年犯罪原因分析、青少年预防犯罪和自我维权等基本内容展开讲座。他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使原本枯燥的法制知识变得生动形象,特别是在如何防范青少年犯罪方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分析了当前青少年犯罪的原因,又一一列举了实际生活中的生动案例,阐述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重要性。
  当前青少年犯罪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犯罪连续性、犯罪低龄化、青少年团伙犯罪、青少年智能犯罪和青少年暴力犯罪。蒋维老师针对这些问题,通过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总结出青少年犯罪是从小偷小摸等不良行为开始,发展成打架斗殴等严重不良行为,最后演变为犯罪行为。他希望同学们远离不良行为或违法行为的做法,教育学生“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希望通过培养同学们的法治意识,让大家能够自觉地学法、懂法、知法,从而真正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互动环节

  在现场,雅融学子踊跃互动,积极提出问题。蒋老师还为同学们送上青春寄语——注重小节,知错必改;谨慎交友,明辨是非;勇对困难,直面人生;拒绝诱惑,自我保护。做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公民,好学生。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宣讲案例通俗易懂,感染力强,不但让雅融学子学到了法律基本知识,增强了法制观念,还提高了辨别是非、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的能力。(雅礼融城学校)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eluqiurong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