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南:消防安全,防范于未“燃”——长郡天心实验学校消防知识宣讲活动

发表时间:2020-12-15 14:5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12月11日下午,长郡天心实验学校开展了以“身边事 教育身边人”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讲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天心区消防大队胡跃武指导为二年级全体师生做消防知识讲座。胡指导长期从事消防宣传和消防工作,有着丰富的消防知识和实践经验。活动旨在切实向全体师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能力,确保在突发火灾事故时,能够临危不惧,高效、有序地进行自救、抢险、救援处理。

胡跃武指导正在向孩子们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每逢进入冬季,天干物燥,很容易引发火灾。对于小学生,遇到火灾时,该如何逃生自救呢?针对这个问题,消防专家介绍了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逃生自救法。

  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

  走进商场、宾馆、酒楼、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安全出口和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迅速撤离。

  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要立即想法撤离。

  三、要保护呼吸系统。

  逃生时可用毛巾或餐巾布、口罩、衣服等将口鼻捂严,否则会有中毒和被热空气灼伤呼吸系统窒息致死的危险。

  四、要从通道疏散。

  如疏散楼梯、消防电梯、室外疏散楼梯等。

  五、暂时避难。

  在无路逃生的情况下,可利用卫生间等暂时辟难。

  避难时要用水喷淋迎火门门窗,把房间内一切可燃物淋湿。在暂时避难期间,要主动与外界联系,以便尽早获救。

  六、利用标志引导脱险。

  在公共场所的墙上、顶棚上、门上、转弯处都设置“紧急出口”“安全通道”“火警电话”和“逃生方向箭头”等标志,被困人员按标志指示方向顺序逃离,可解“燃眉之急”。

  七、要提倡利人利己。

  遇到不顾他人的行为和前拥后挤现象,要坚决制止。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

现场消防知识互动

  通过胡指导细致的消防安全宣讲,以及现场的消防知识互动,孩子们懂得了消防安全问题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树立高度的消防意识。为了个人成长,为了家庭幸福,为了荣辱相伴的集体,共同构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让平安进校园,消防安全记心中!

  最后主持人胡妤倩老师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关爱生命,关注消防安全!爱自己,爱亲人,消防安全,从我做起!让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氛围浸润到校园每一个角落。此次消防安全主题宣讲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为长郡天心实验学校打造文明、平安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南省长郡天心实验学校 周灿)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