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宜昌鄢家河小学:坚守教育初心 打造文明典范

发表时间:2021-09-23 09:59: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整洁优美的校园、文化气息浓郁的环境、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近年来,夷陵区鄢家河小学积极推进文明典范校园创建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学校先后荣膺“夷陵区文明单位”“宜昌市文明单位”“湖北省百强校园文化学校”等称号。
  鄢家河小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责任,以师生文明素养提高和教育质量提升作为文明典范校园建设的初心和使命,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贯穿文明典范创建的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突显文明典范校园创建的价值和特色。

清明祭英烈 

  丰富德育载体,培养时代新人。学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出发点和根本点,开展清明祭英烈、“粽”情端午、学雷锋志愿服务、至善阅读节、戏曲进校园、科普进校园、舌尖节俭光盘行动、我和国旗合个影、学“四史”等丰富多彩的德育主题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领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效果。三年来,学校共表彰“善德模范”“至善美少年”500多人次;重磅推出《9岁孝心少年,让无声家庭充满爱》事迹文章,讲述了二年级学生倪爽,用心用情照顾聋哑父母,小小年纪勇挑家庭的重任,是村民和师生眼中的“优秀小翻译”“模范小当家”和“美德好少年”,其事迹令人震撼,夷陵电视台、宜昌文明网、三峡日报、未成年人网等新闻媒体相继报道,倪爽分别被夷陵区委文明办、宜昌市委文明办表彰为“新时代好少年”。

至善艺术节

夷陵电视台播放“新时代好少年”倪爽的事迹

  谋划顶层设计,形成德育品牌。学校秉承“育材善德、教化无言”的办学理念,创新德育实践模式,致力培养崇德向善有用有为的新时代接班人。学校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开发出“日行一善,生态育人”德育品牌课程和“积分制道德银行”软件评价系统,把孩子们参与道德实践的一切行为记录存储下来,按照道德养成评价要点给予相应积分,根据银行金融存储和复利原理给予道德利息,做好事越多,本利就越大,激励孩子们踊跃地参与到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文明实践活动中,在活动中收获道德成就感和富足感。这项“积分制道德银行”信息化应用研究成果荣登中国第四届教育创新博会参展,受到与会专家和学者的青睐,吸引西藏自治区加查县等省内外多家教育考察团来校考察学习。

西藏自治区加查县教育代表团考察学校“积分制道德银行” 

  汲取信仰力量,推进思政工作。学校组建工作专班,多渠道搜集“抗疫”逆行英雄素材,用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先进事迹向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唱响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录制“同上一堂课·共筑爱国情”专题教育片《平凡的英雄》,把“抗疫故事”变成生动的思政课教材,集中讲述“抗疫领军人物”钟南山、李兰娟等一大批奋战在一线的科学家、医护人员、军人、社区工作人员等“战疫”英雄的事迹,让孩子们感受中华民族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用“党中央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向孩子们开展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等“四个自信”教育,选拔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学工作,同时成立思政课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唯教材、拿成绩的旧观念,用好教材、挖掘教材、超越教材、发展教材,有意识地增加“四史“教学内容,《红船起航》《服务三峡移民,传承红色力量》等一个个精彩的思政课,别出心裁地带领学生追寻党的奋斗历程,感受中国共产党在百年探索中始终将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使命追求,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崇高信仰的人。

钉钉直播学校录制的“同上一堂课·共筑爱国情”专题教育片《平凡的英雄》

“问善书”坐落于花坛之中

美术教师制作的彩绘“护善廊”

  凝炼校园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学校以“温良恭俭让,忠孝仁礼信”为核心要素,积极打造校园善德文化。“问善书”坐落于花坛之中,启善门、向善墙、上善洲、护善廊等校园九景静立于学校各个角落,美术教师为孩子们手绘“关注生命健康,呵护儿童成长”的护善廊,石榴小道打造了“上善洲”彩绘墙;制作学校开展的至善艺术节、社团活动、生态小工匠特色作品展板,布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好校园创建标准”等主题鲜明的文明创建公益广告,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提升校园“颜值”,浸润学生心灵,传递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为创建文明典范校园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一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鄢家河小学  王代新)

学生参观社团活动展板

校园文化长廊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