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北:夷陵区举办第五届中小学课程建设成果展示暨培训活动

发表时间:2021-05-27 16:3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增强学校校长和教师的课程意识,实现课程体系建构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目标,5月27日,夷陵区教研中心在鄢家河小学举办了全区第五届中小学课程建设成果展示暨培训活动。区教研中心副主任向富民、各学区中心学校业务干事、区实验初中、实验小学等辖区内14所中小学负责人、课程中心组成员共计80余人参与了活动。
课程建设成果展示现场
三峡初中分享《尚贤课程》建设成果
  活动伊始,各中小学课程中心组成员分别从课程背景、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途径、课程评价以及课程阶段性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成为全区中小学课程体系建构经验交流活动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三峡初中的《“尚贤”班本课程》,以“传乡贤精神,育尚贤少年”为育人目标,深度挖掘“乡贤”文化,培养学生尚仁、尚智、尚健、尚美、尚新等五大核心素养;鄢家河小学的《至善课程》,以“培养崇德向善有用有为的人”为育人目标,利用重大节日开展“寻善跟、学善人、做善事”小善三部曲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学生勤学、敢问、善思、尚美、敏行,其《至善课程》吸引湖北房县、西藏加查县等省内外教育考察团的考察学习,善德文化荣获“湖北省百强校园文化”称号……每一位老师的精彩汇报,都折射出学校在建构“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整合化、学校课程特色化”为课程目标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鄢家河小学分享《至善课程》建设成果
小溪塔学区中心学校业务干事黄丽萍点评初中组课程建设
  在课程建设研讨环节,小溪塔学区中心学校业务干事黄丽萍、实验初中校长陈文明分别对初中组、小学组的课程体系建设作了点评,一致认为各校的课程建设有个性、有情怀、有温度,课程设置“五育并举”,落实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对今后的课程建设提出了科学化的建议。随后,区教研中心副主任向富民就课程建设的体系、方略作了专题辅导,要求大家围绕开放性、适应性、经济性、创造性的课程开发原则,在深度挖掘地方课程资源上融合国家课程,形成学校独特的校本课程体系,促进学校文化的内涵提升和特色发展。
区实验初中校长陈文明点评小学组课程建设
区教研中心副主任向富民作课程开发辅导报告
  据了解,本次课程展示以“建构学校课程体系,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充分展现了各校课程开发的丰硕成果,同时激发了与会教师抓实课程建设的信心,为校本课程深度开发注入了新活力。(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鄢家河小学  王代新)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