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北夷陵区鄢家河小学:研学国学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

发表时间:2021-05-17 09:44: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5月13日至14日,夷陵区鄢家河小学以校园特色“善德文化”为依托,组织五年级220多名师生开展了以“研学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诵读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 

  在西陵峡口“三游洞”研学基地,虽然下起了小雨,但孩子们研学的热情丝毫不减。在基地导师的引领下,孩子们探秘三游洞,诵读文人墨客留下的诗词歌赋,感受“三苏”寄情山水吟诗作画的情怀;分头走进拓片、印章研学课堂,聆听导师讲解拓片、印章文化起源和发展,了解汉字的变迁、篆刻历史以及印章园的收藏规模,欣赏山谷里的印章石刻。观看导师拓片制作示范后,同学们都跃跃欲试,制作出了精美的拓片。孩子们意犹未尽,登上张飞“擂鼓台”,听三国故事,感受张飞“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之势,穿古代将士服饰,体验“军事对决”…… 

学习制作拓片

登张飞“擂鼓台” 

穿古代将士服饰,体验“军事对决” 

  在夷陵三峡艺术园基地,这边篮球场上,基地教官教大家如何站军姿、行军礼,随后,教官引领孩子们带上装备,饶有兴致地开展了“低空挑战”“勇攀高峰”等“军事”实战训练,磨炼孩子们吃苦耐劳和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那边皮影戏活动室上,孩子们也没有闲起,跟随皮影导师学习皮影戏文化的历史和皮影戏的表演手段、方法,观摩皮影师的表演,争先恐后的“玩”起皮影戏,感受皮影戏的独特魅力。 

学习站军姿、行军礼

“低空挑战”训练

表演皮影戏 

  “这次研学旅行太有趣了,回家后一定要把学到的中华传统文化表演给爸爸妈妈欣赏!”孩子们对此深有感触,在实践中认知、演绎、感悟到了国学之精髓,懂得了实践创造美,潜移默化的接受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鄢家河小学 刘德新 王代新)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