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十堰市竹山一中积极践行“劳动美”教育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22 17:3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学生认真劳动中 曾耀明/图

学生积极开展劳动 曾耀明/图

学生打扫家属区 曾耀明/图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融入学校教学、生活各方面,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增强对劳动人民的感情,报效国家,奉献社会。日前,湖北省十堰市竹山一中结合“双减”积极践行“劳动美”教育活动。

  据悉,该校在活动开展中始终秉承着坚持从学生实际出发,注重寓教于乐。一是开展“劳动从我做起”技能学习实践活动。以培养学生爱劳动的意识和良好的劳动习惯为核心,将劳动教育与学生的校园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丰富劳动体验,提高劳动能力,深化对劳动价值的理解。各班通过布置家务劳动作业等方式引导学生重视劳动技能的学习,养成从小爱劳动的习惯;二是开展“劳动成就梦想”职业体验活动。充分利用团队活动、每周劳动课等课程,组织学生到校园绿化带、卫生区、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等参与集中劳动,进行劳动体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净化和美化家园、校园活动,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参加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引导家长利用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带领孩子到合适的岗位进行亲子职业体验,让学生充分体验家长劳动的艰辛,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三是开展“我劳动、我奉献、我快乐”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学生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意识。通过节假日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垃圾分类、环境清扫、文明创建等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纷纷表示学校的系列劳动实践活动让他们在参与中受到了教育,得到锻炼,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同时培养了热爱劳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良好品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第一中学 曾耀明 卢家鑫)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