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竹山:戏曲进校园 乡村娃娃乐当“小花旦”

发表时间:2022-05-27 15:5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戏曲艺术,5月25日,湖北省竹山县竹坪小学开展了“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孩子们化身“梨园弟子”,随着字正腔圆的梨园曲调,挥舞着手中的画扇、战旗等道具,在《梨园小花旦》的戏曲“韵律”与节奏中,展演了京剧《卖水》片段,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梨园弟子”们挥舞着手中的画扇

  展演现场,战旗猎猎,画扇翩翩。演员们演绎了戏曲《卖水》中的历史人物抗战英雄李彦贵,克服重重苦难,英勇抗敌的光辉形象。展现了一位仰慕忠良、支持恋人顽强抗敌的女中豪杰黄桂英的非凡气度。配合画扇、战旗的表演,刻画出了丈夫征战沙场、恋人全力支持的夫妻同心、英勇杀敌的场景。唱调时而婉转、时而悠长,时而高亢、时而低沉。表演者时而面露微笑,时而眉头紧锁,已然走进了戏曲的意境,细腻的表现了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柔美轻盈的身姿、极具特色的唱腔、精湛的表演艺术,让乡村孩子亲身体验了戏曲的艺术魅力。

展演活动现场

  湖北省竹山县竹坪小学通过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竹坪学子的校园文化生活,培养了他们的艺术情操,同时引导他们树立起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让竹坪学子个个成为“梨园弟子”,人人乐当“梨园小花旦”。(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 张云朝 王喜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