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竹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强“三全育人”德育体系

发表时间:2022-05-17 10:11: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5月16日,竹溪县2022年中小学德育工作会在该县蒋家堰镇中心学校召开。会议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强‘三全育人’德育体系”为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一个健康三个好”的学生成长目标在全县中小学向纵深发展,促进全县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午,与会人员参加了蒋家堰镇中心学校的升旗仪式;观摩了由县实验小学彭玲老师主讲的《感恩有你》主题班会;聆听了由汉江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专家马桑妮老师分享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讲座;欣赏了蒋家堰镇中小学、实验小学、长安学校带来的素质教育成果展演;观看了蒋家堰镇中心学校武当太极健身操、百蝶香扇戏曲舞蹈、竹竿舞、腰鼓、经典诵读、校本操、书法、美术等社团的德育活动成果展。

彭玲老师主讲《感恩有你》主题班会

马桑妮老师作《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讲座 

竹竿舞《阿瓦人民唱新歌》

《百蝶香扇》戏曲舞蹈 

快板《护苗进校园》 

阳光大课间 

校本操《你笑起来真好看》

  下午,与会人员集中在报告厅召开了全体会议,会议由县教育局副局长徐国臣主持。通报表彰了全县14个德育工作先进单位、26名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县一中、县思源实验学校、县实验小学、中峰镇中心学校、蒋家堰镇中心学校分别从实践育人、家校共建、课程育人、德育安全教育、“十好教育”德育目标探索等不同角度,依次以《在实践中育人 在活动中成长》《家校共建、足印万家》《把握主渠道 育人求实效》《让学生成为舞台的主角》《让学校生动起来 精神起来 雅致起来》为题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实施德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为继续做好德育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借鉴和学习的蓝本。

蒋家堰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刘明波交流发言

  会上,县教育局局长王琪围绕“立德铸魂引领学生成长 持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主题发表讲话。从“德育工作地位进一步提高、德育特色进一步凸显、德育队伍进一步壮大、德育实践活动更加丰富”四个方面客观总结了一年来全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从工作谋划、学科渗透、活动实效、协同育人四个方面精准分析了该县德育工作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同时对全县中小学下一阶段的德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

  会议强调,要深入分析当前德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呈现的新特征,对标新要求,面对新挑战,要沿着六大育人途径,持续完善“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一是党建引领,加强责任担当,树立正确育人导向;二是要坚持德育为首,从课程、文化、活动、实践、管理、协同六个途径综合施策,破冰突围;三是要抓好心理健康教育,突破难点,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减负增效,落实“双减”育人初心。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全县各中小学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牢记德育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坚守教书育人主阵地,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凝聚磅礴力量,立德铸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接续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胡青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四清整治 万人洁城”攻坚行动做强调。要求,全县各学校要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把文明创建和学校德育有机结合起来,确保文明创建在全县中小学高效推进。

  据悉,近年来,该县教育局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德育工作理念,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丰富德育活动载体,拓宽德育工作途径,增强德育工作实效性。校园艺术节、合唱节、“十个知晓”“十个帮助”“十元钱千分爱”、六类特殊学生排查包保、“新时代好少年”报告会、我是环保小卫士主题演讲等一系列德育活动的开展使全县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得到保障,综合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县教育局领导班子、各乡镇中心学校、县直各学校、外国语学校校长、德育副校长、教学副校长、班主任代表、各完全小学校长、局机关和二级单位负责人、教师发展中心全体教研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蒋家堰镇中心学校 陈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