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湖北竹山县竹坪中学:学采茶 知茶礼 育新人

发表时间:2022-04-19 16:3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4月19日,湖北省竹山县竹坪中学七、八年级430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该乡楚茗源茶园,开展了“学采茶 知茶礼 育新人”劳动教育活动。

出发前的安全教育

  在茶园,管理人员向学生介绍了采茶方法、摘茶标准及相关安全要求后,学生们便开启了采茶“大比拼”。学生们穿梭在错落有致的茶园间,个个兴奋不已,尽情享受着采茶的乐趣。大家弯着腰,认真观察、摘取茶树上鲜嫩的叶片。近两个小时的集体劳动,大家手脑并用,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劳动快乐。

采茶现场

  茶叶采摘完后,学生们参观了茶厂,了解了各种茶叶的制茶知识。制茶师傅演示了传统的制茶工艺,让学生亲眼目睹了采青、萎凋、杀青、揉捻等流程,了解到茶叶的整个制作过程。还邀请了茶艺专业老师对学生讲解了茶的起源、种类、礼仪等基础知识,现场教学,演绎和教授泡茶技术。让学生了解了“奉茶待客”的礼仪,教导学生从小知礼仪,懂孝道,传播茶文化。

采茶比赛

  此次采茶活动,既进行了劳动教育,使学生得到了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培养了勤劳的精神,又强化了茶文化对学生成长的渗透;加强了学校与社会之间的紧密联系;提高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其热爱劳动的好习惯。(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 张云朝 周鹏)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