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湖北丹阳小学:多样“第一课”开启多彩新学期

发表时间:2021-03-04 16:36: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3月1日清晨,春雨淅淅沥沥,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校区校长老师早早地就在校门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2000余名学生返校,新的学期开启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承载新的梦想。

开学典礼进行时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全体师生肃立,怀着崇高的敬意注视着国旗冉冉升起,寄托了大家对新学期的美好憧憬与祝愿。学生们举起右拳,高声呼号:“我们要永远牢记,我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我们是丹小人,要牢记丹小精神,崇善尙美、团结奋进、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吹响了新学期前进的号角。

  收心第一课

  “同学们,新年好!”在迟到的祝福声中,丹阳小学校区执行校长陈丹丹为全体学生现场献上了一堂收心提劲的“第一课”!“三月春如少年时,了知造化最儿嬉。”陈校长激励广大学子们从春天出发,从此刻出发,不懈奋斗,不惧风雨,尽情绽放个性,勇敢迈出追梦人的脚步。她对全体学生提出新学期的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凡事从小做起;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用学问武装自己;踊跃参加各项校园活动,争取大显身手,彰显个性特长。

  陈校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为大家注入了前进的动力,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新学期的活动更是摩拳擦掌,跃跃欲试。随后,六年级学生胡可依代表全体学生展望新学期,号召大家做一名文明守礼、健康快乐、乐学善学、锐意进取的阳光学子。

 

  防疫第一课

  上午9时30分,全校47个教学班和全市近40万中小学生一同收看了“2021年宜昌市新春第一课”——“弘扬抗疫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一个个抗疫故事的动人讲述,一句句谆谆教诲殷殷期盼,共同描绘出教育战线的动人画卷。每一位亲历者也都是新时代中国的力量。“

开展防疫知识讲座

  “疫情期间,我的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医院上班,虽然已经过去一年了,但是今天看了这堂课,回想起来我还是觉得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三(1)班的付靖尧同学骄傲地表示。六(5)班学生贺梓修说,“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要努力学习,为社会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开展防疫知识讲座

  课后,结合抗疫事迹,全校组织了疫情防控知识讲座,校政教处带领同学们学习了疫情防控知识,了解了更多的科学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和措施,帮助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和防护意识。同时,特别强调在校内讲究个人卫生,做好健康监测,校外尽量减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等。学生们听得认真、记得扎实,心中也更坚定了严防疫情反弹的信心和决心。

  安全第一课

  教育是以“爱”育“爱”,关爱学生,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得将校园打造成最安全的地方,安全是学校的立命之本。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着力打造“平安校园”,下午,我们全体师生又共同听取了一节“安全知识讲座”,并进行了“2021年春集会防踩踏安全演练”。

  讲座就学生的上下学安全、在校活动安全、防溺水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心理健康安全进行了一一强调。该校负责校园安全工作的张朝晖校长讲道,“学校对安全工作十分重视,为此做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学生要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认识要生命无价,珍爱生命。”紧接着,演练开始,随着警报响起,全校教师按照演练安排,迅速到达各自岗位,学生在班主任和辅导员的组织下,按照预定的疏散路线,紧急而有序地从教室撤离到操场。整个演练过程用时4分30秒,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达到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张校长强调道,我们要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生活,让全场师生深刻到校园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从自身做起,重视安全问题。

  规范第一课

  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是学习的基础,新学期的首要任务是帮助学生规范自己的行为。

  丹阳小学从一开学就重点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不断践行一日常规,促使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同时开展了“我在丹小的一天”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从进校门开始应该怎样做,活动对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课间、课堂纪律;校园卫生环境维护;学生仪容仪表;微笑行礼;放学规范等。

  校长陈丹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还将继续制定出台相关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管理的具体措施,通过开展“阳光伴我成长——阳光少年——阳光班级”等一系列养成教育活动,促进学生行为习惯、个性品质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常规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了让每一位学生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枝江市丹阳教育集团丹阳小学校区采取多种措施,从细节小事做起,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把学生的综合教育落到实处,用多样“第一课”开启多彩新学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