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贵州:高腔山歌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启动活动在沙子坡镇完全小学开展

发表时间:2021-10-28 15:38: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10月26日,沙子坡镇“高腔山歌”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工作启动会在沙子小学开展。沙子坡镇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谭亚丽、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涂文辉、县音乐协会主席王昭美、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腔山歌传承人刘朝英、镇中心校校长刘小锋、学校全体行政及学校50余名“高腔山歌”传唱学生参与活动。

启动活动现场

  下午15时,活动在悠扬歌声中拉开帷幕。学校为刘朝英、王昭美颁发了非遗传承项目“高腔山歌”指导老师的聘书;随后刘朝英、学校高腔山歌传唱学生先后带来高腔山歌歌曲,展示了刘朝英高亢、悠扬的歌声,同时也展现沙子坡小学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唱取得的良好成果,博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
  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涂文辉表示,全体同学要倍加努力,要传承好高腔山歌;要敢于憧憬未来,树立远大理想,以高腔山歌唱出自信、唱出自我。
  沙子坡镇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谭亚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对高腔山歌来说,唱就是最好的传承,也是最大的发展。在思想感情上,要体现一个“爱”字,这样才能把非遗文化“高腔山歌”唱出好声音、唱出好风采。在学习传唱上,要突出一个“勤”字,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在工作开展上,要形成一个“合”字,非遗文化传承是一个系统工作,需要社会、家庭、学校以及相关上级部门的支持,多方发力,形成合力,才能把非遗文化“高腔山歌”进校园走深走实。

高腔山歌现场传唱

  据悉,土家高腔山歌是淳朴的土家族人在野外劳动和生活岁月中,面对大山或行走时,用来消愁解闷、抒发情感、遥相对答、传递情意的民歌,山歌内容广泛地反映了农村生活的面貌,是山地文化的代表,是土家族人民的精神纽带。但随着青壮年都已外出,会唱高腔山歌的老人越来越少,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腔山歌传承人刘朝英老师也已80高龄,传承人太少,高腔山歌面临消亡的危机。因此,高腔山歌非遗文化传承进校园,借助学生这颗颗“火种”,是非遗文化保护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举措,有利于助推非遗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沙子坡小学  卢旭)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