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印江县沙子坡中学开展青春期女生心理健康与防性侵知识讲座

发表时间:2021-04-23 14:32: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为增进学生对青春期的认识,应对青春期的烦恼和困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增强防止性侵犯的能力。4月14日,印江县沙子坡中学集中全校270余名女生开展了主题为《做美丽女孩,铸辉煌人生――青春期女生心理健康与防性侵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专职心理咨询师陈莉莲老师担任主讲。 

  女生进入青春期以后,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生理上,都会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常常让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同学们感到迷惘而又不知所措,而这又是对于她们来说难以启齿的“秘密”。带着这样的困惑。 

  陈老师用亲切的语言,结合图文并茂的多媒体课件,逐一为同学们介绍了“青春期的体格发育、第二性征的出现、性发育和性成熟”时会出现的身体变化。并围绕着“月经期间的卫生”教育同学们正确地对待青春期时的身体变化,并好好保护照顾自己这犹如花朵一般正在绽放的身体,同学们时而害羞捂脸,时而若有所思地点头,将这些知识收纳进笔记本和心中。 

  青少年在青春发育期,不仅生理上会发生急剧的变化,而且在心理上也会发生重大变化。陈校长介绍到,中学生正值青春期与叛逆期,有了“闭锁性”心理,变的不愿意与父母分享自己的心境。为此,陈老师循循善诱,越是处于这样情绪波动大的青春期时,我们越要约束自己,让自己成长蜕变。 

  随着青春期性意识的觉醒、第二性征的出现,男女性别的分化开始变的明显起来,青春期的开始阶段,处于暂时疏远期,男女出现隔阂,但随着性机能发育和知识的增强,男女又开始产生好感。所以男女间正常交往的引导成了青春期的重中之重,对此,陈老师希望同学们优雅大方地与男同学相处,相处的目的是学习异性的长处,要保持一定的距离感,分清楚爱情和友情,不要超越友情的界限,并且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树立起远大的理想。 

  近年来,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的案件时有发生,未成年人性保护既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又是一个令人痛心的话题。陈老师结合具体事例从“认识我们的身体”、“什么是性侵犯、性骚扰”、“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和“遇到性侵害时应该怎么做”等方面进行讲解。让学生懂得了哪些是性侵犯行为,在面对陌生或熟悉的人的诱骗、侵害时要懂得寻求帮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通过本次讲座,相信同学们日后必定能正确地对待青春期时生理心理的巨变,并且提高了同学们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为防止学生被伤害筑起了一道防线。愿每一朵青春期的花儿都能拥有一段丰富多彩的青春期,做美丽女孩,铸辉煌人生。(沙子坡中学 杨胜龙)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施华琼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