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陆 | 注册

广西秀厢小学:专业引领开新局 科研兴教升品质

发表时间:2021-04-16 14:43:00    来源:未成年人网

广西:专业引领开新局 科研兴教升品质

——南宁市秀厢小学开展第一届“兰韵科研节”之“课题研究 专业引领”活动

  起步就提速,开局就争先。近日,南宁市秀厢小学深化教学改革,开展第一届“兰韵科研节”之“课题研究,专业引领”活动。这标志着学校为打造品质教育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正朝着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这个目标不断奋进。
  做好顶层设计 构建校本课程
  培养一代代具有家国情怀优秀学子
  作为西乡塘区一所典型的城中村小学,秀厢小学坚持围绕立德树人,切实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的顶层设计,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培养了一代代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

参观学校德育实践教育基地—“怡兰轩”养兰基地。(摄影:宋延康)
  活动前,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秀厢小学的标志性建筑“兰韵飘香”主题雕塑、“兰香叠瀑”文化连廊、“兰心爱国”有声图书馆及最具特色的学校德育实践教育基地—“怡兰轩”养兰基地。在参观过程中,大家对学校优美的育人环境、丰富的校园文化内涵赞叹不已。
  当天,是南宁市秀厢小学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第一届“兰韵科研节”启动之日,同时也是学校校长宁永红作为课题负责人的课题立项为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资助经费重点课题(A类)《新时代城中村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五育融合”校本课程构建研究与实践》开题报告之日。活动上,南宁市教科所戴启猛所长庄严宣读开题立项通知书,该课题组全体成员及教师代表见证了这重要一刻。
  紧扣教育方针 关注时代热点
  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引领师生成长
  五育融合搭建高平台,实现德育教育新作为。活动中,课题负责人宁永红作《新时代城中村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五育融合”校本课程构建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报告。宁永红从课题研究背景及意义、关于课题的思考、课程开发模式、研究步骤、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课题选题立题的初衷和未来三年如何分阶段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如何通过课题研究引领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

课题负责人宁永红作《新时代城中村小学爱国主义教育“五育融合”校本课程构建研究与实践》课题开题报告。(摄影:宋延康)
  名家引领,行有方向。“课题中的‘新时代’‘城中村’‘爱国主义’‘五育融合’‘校本课程’等五个关键点紧扣国家教育方针,关注时代热点,选题具有时代性。”活动上,戴启猛所长对该课题进行了充分肯定,并以《构建新时代课程为党育人 实施“五育融合”为国育才》为课题做了开题感悟。戴所长结合学校“兰韵”特色学校文化作为切入点,从“聚焦真问题:五育并举五育融合”“问题真研究:特色校本课程构建”“收获真成长: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三个方面就如何高质量开展课题研究进行专业指导。指导老师们怎样从政治的高度去思考问题,怎样由深层的意义去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五育并举,从而达到五育融合。
戴启猛所长以《构建新时代课程为党育人 实施“五育融合”为国育才》为题作开题感悟。(摄影:宋延康)
  随后,与会人员还围绕“五育融合”校本课程构建研究与实践进行了交流。

会议现场。(李锦鹏摄
  立足科研兴校 打造品质教育
  五育融合让祖国“花朵”尽情绽放
  有品质的教育,让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近年来,南宁市秀厢小学探索实践融合育人的教育模式,在落实好学校教育责任的同时,全面提升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实现学校在新时代教育思想下的新发展:继“兰君子”德育课程模式获自治区级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后,自治区级课题《指导学生课外阅读有效方法的研究》、市级课题《以兰为主题开展学校文化建设的研究》《利用错题资源提高小学生数学解题能力的研究》等课题均顺利结题并取得丰硕成果。
  站在新的起点,“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宁永红校长表示,学校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专家学者的指导下,科研兴教、科研兴校,五育融合让“花朵”尽情绽放,以高质量发展打造品质教育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南宁市秀厢小学 莫秀妮)

  戴启猛所长和课题组全体成员及教师代表见证了喜开专业引领新局时刻。(摄影:宋延康)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严姝玲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