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看见孩子,才是真的“理性教育”

发表时间:2022-04-25 18:27:00    来源:育儿周刊
  女儿快5岁了,看动画片《哪吒传奇》时,她说哪吒是最厉害的,是超级英雄。爸爸说:“你没有看过《西游记》,孙悟空才是最厉害的。”两人争论到最后,小家伙说不过爸爸,抽泣起来。这是她第一次因为这种原因而难过。我想,大人有时都会因为偶像被诋毁而不舒服,何况这么小的孩子?正想好好安慰一下,爸爸却说:“你不会因为这个小事就哭吧?昨天才教了你,不要动不动就哭。”爸爸的教育总是很理性,而我更倾向于从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为此我们总会爆发矛盾。这种理性和感性该如何平衡?
(大邑县沙渠第二幼儿园 萱萱妈妈)
  亲爱的,先给你点赞,看见并接纳孩子的情绪,而且能以儿童视角去理解和支持孩子,你做得非常好!
  爸爸确实有些地方处理得不太合适。首先是他和孩子的争论太较真。本来就是很主观的话题,非要争个输赢。况且,孩子对孙悟空不了解,也缺乏争论的基础。其次,他不明白偶像对孩子的意义。人的成长很多是从“崇拜”开始的,尤其是孩子,正在建构对世界的认知,不管崇拜的对象是真实还是虚构的,对她来说都是和自己一体的,是她对美好的向往。否定偶像就意味着否定她自己,她会感到恐慌、害怕。在大人眼里这只是件“小事”,但对孩子来说却是天大的事。第三,他不知道哭是孩子内在情绪的正常表达,没能看到孩子“动不动就哭”背后的情感需求。情绪没被疏导,需求没被满足,“忍住”只会让孩子更受伤。哈哈,希望孩子爸爸听了不要生气。
  信的末尾,你把两人之间的养育矛盾,归纳为感性教育和理性教育的不平衡,我不赞同这个说法。理性的基础是基于客观事实,冷静而有逻辑地做出判断;感性虽然包括了同理心,但更强调以主观为导向。至少这件事上,我觉得爸爸不够理性,而你基于孩子的视角,却更为客观。
  其实,绝大部分家庭都有和你同样的焦虑。解决的办法,一是理解爸爸对孩子的爱,二是耐下心来反复沟通,三是拉着他一起学习该如何去看见孩子。这很难,但唯有如此,方能给予孩子最大的支持。(文/《读者报·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