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专家讲堂]家庭版儿童注意力培养宝典

发表时间:2022-04-25 18:08:00    来源:育儿周刊
  3-7岁是注意力快速发展的时期,家长的教育行为及方法很重要。
  首先,孩子在家里读书、做游戏最好有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尽量不随意变更。这样有利于形成条件反射,强化好习惯的养成。
  其次,尊重孩子的独处和安静时间。并且,当孩子兴致勃勃跟你说话时,也不要随意打断他,一定要与孩子对视,先听孩子把话说完再回应——给孩子做好学会倾听的示范。
  然后,给孩子的要求和任务要明确。相比“你把玩具收起来”“把这些玩具放到那个绿色盒子里”是更加具体、明确的要求。孩子对活动的目标性越明确,完成任务的愿望就越强烈,注意力就能越集中、持久。亲子共读时,还可以给孩子布置一些小任务。让孩子带着任务去听故事,使他逐步学会根据需要把注意力集中起来,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有意注意。
  最后,游戏是幼儿喜爱的活动,家长可以设置一些生活化的游戏来培养孩子注意力。利用听觉器官去有目的地听声辨物、听声辨数,比如在一段音乐当中找一个动物的叫声,或听辨音乐的音高、节奏等;通过视觉器官收集大量外部的信息,比较颜色、形状、距离的不同等,比如观察两辆车的标志有什么不同,相邻的两栋楼有什么区别。儿童的感知觉能力非常强,利用他们良好的分辨能力、加工能力设置游戏化的任务,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培养专注力的方法很多,还是要从孩子兴趣和年龄特点出发。要注意任务的难度是孩子“跳一跳”就能完成的。适宜的难度才能激发大脑神经系统的警觉,并让孩子在不断的成功体验中获得顿悟和愉悦感。(文/成都市金牛区成外附小幼儿园保教主任 王新娟)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