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随笔]去“特殊”,就是给孩子最好的爱

发表时间:2022-04-25 17:59:00    来源:育儿周刊
  我是一名平凡的幼儿园老师,也是蒲江县残联志愿者。
  每次去残联开展活动之前,我都会准备小小的问好环节,一个音乐问好小游戏,一次简单的握握手,或者轻轻地拥抱。残联班上有个一级肢体残疾、一级言语残疾且智力重度缺陷的小男孩东东,每次问好,东东都没有任何反应。
  东东奶奶觉得非常抱歉,不停地解释并提议说:“孙老师,他就是这样的,以后你不用管他。”为了让东东奶奶不再有负担和歉意,我解释道,一直坚持和孩子们问好,并不是在期望有一天他们学会回应我,而是希望带给孩子们一种小小的仪式,一种“普通生活”的体验。
  每个月,幼儿园也都会邀请残联的孩子们来园参加半日活动。有几次大班孩子在操场上碰见东东坐在轮椅上,便跑来问我:“孙老师,他为什么不会走?”为此,班上开展了“单手取物”“蒙眼走路”等小游戏活动,促使孩子们真正从心底里做到不嘲笑,也不冷漠,能用自己的长处去帮助别人。
  到后来,残联的孩子们再来幼儿园时,孩子们碰到了都会热情主动地去扶一扶他们,还会向其他班的孩子解释:“他就像我爷爷一样腿不好,我扶着他就好了。”
  我们常常会问,该如何正确对待特殊儿童?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掉“特殊”。说到底,他们也只是孩子,或许调皮了一点,或许慢了一点。但他们也有自己的天真,有自己的小心思。很多孩子潜意识里知道什么是好、是坏,也知道害羞或是感恩。有些严重一点的孩子可能表现出来的行为,也并不是他们所愿意的。
  而我们能做的,便是怀着一颗尊重、友善的爱心,正常与他们交往,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感受“普通”的机会,让他们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并在必要时进行适度支持,这就是最好的方式!(文/蒲江县北街幼儿园教师 孙灵犀)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