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分床有早有晚,先要了解孩子的心

发表时间:2022-03-23 16:30:00    来源:育儿周刊
  信箱
  孩子快6岁了,平时都很自信,胆子也比较大,什么事都敢做。我考虑到孩子的年龄应该比较适合分床睡了,但是尝试了一下,孩子却告诉我他不敢,说害怕一个人睡。我很困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平时给他进行安全教育,反而让他产生了恐惧感。如果是的话,安全教育肯定也必不可少,应该怎样中和这二者的影响?(安安妈妈)
  先说安全教育。这是幼儿教育的重中之重,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保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是每位家长必不可少的功课。但是,安全教育非常讲究方式方法,一不注意就会变成恐怖教育,反而让孩子更没安全感。比如,告诉孩子不要吃陌生人给的东西,或者没有经过爸爸妈妈的同意不要跟任何人走,包括熟悉的人。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是为了以防万一,这样的安全教育非常有必要,但如果仅仅是强调可能出现的危险后果,而没有告诉孩子我们身边善良的人更多,就容易让孩子形成“陌生人都是坏人”“熟悉的人也不可信”的印象,从而有了心理负担,胆子也越来越小。过度安全教育对孩子身心造成的负面影响不仅仅于此,如果您需要,我们可以就这个话题继续交流。
  再说分床睡。分床睡能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品格和自理能力,也有利于帮助孩子建立明确的性别认知。一般情况下,孩子三四岁就可以尝试先分床睡,再分房睡。但并不意味着每个孩子都要如此,分床睡也有过渡期,有的孩子适应得快一些,有的适应得慢一些。家长在陪伴孩子分床睡的过程中,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来调整方法和进度,即使六七岁还没完成分床,也并不算晚。
  我不太清楚你具体是怎样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孩子不敢独自睡,是因安全教育而起,还是因为其他原因,现在也无从判断。眼下,你需要再跟孩子好好聊一聊,试着了解他到底害怕什么,为什么害怕,只有找到原因,才能给到孩子真正的帮助。希望收到你的回复,我们再来进一步探讨。(文/《读者报· 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