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看见幼儿园]一起“趣”游戏

发表时间:2022-03-23 16:05:00    来源:育儿周刊
  老师在科学区投放的“炸弹棋”引起孩子们的兴趣。炸弹棋怎么玩?扔骰子后走几步?走到炸弹格是不是直接输了游戏……对于这些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游戏因此变得混乱不堪。孩子们不断思考探究,在游戏中学习如何制定规则解决问题,解锁炸弹棋的玩法。一起去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吧!
  怎样顺利玩起来? ——统一游戏规则
  为了顺利推进游戏,孩子们商量后约定了炸弹棋的统一玩法:扔骰子,扔到数字几就走几步,如果走到炸弹格就回到起点重新出发,直至一方到达终点。本以为可以愉快游戏了,没想到又遇到新的问题。东东扔了5,他从起点处点数,棋子落在数字4的位置;然然认为东东少走一步,应该落在5的位置。俩人都不认同对方的意见,直到东东扔了1并将棋子往前挪了一步。然然提出疑问:“你为什么又不在原地数了呢?”观战的小左认为:“要是数了,就一步也走不了啦!”到底怎么走才正确?孩子们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如果总丢1,就没法往前走;丢0才应该停在原地,但骰子没有0;总是少走一步,感觉有些吃亏……最后,大家达成了游戏时不数棋子原有位置的共识。不仅如此,孩子们还提出“点数一个,走一步”的规则。更为严谨的游戏规则确立,游戏变得越来越顺畅。
  如何玩得更有趣?——升级游戏玩法
  幼儿园里炸弹棋的游戏风潮延续到家庭中,连爸爸妈妈也参与了进来。
  一天,有孩子将他和爸爸制作的新棋谱分享到班级,自豪地说道:“我和爸爸对炸弹棋进行了升级,只要走到带→的位置,就可以再多走几步!”大家纷纷感叹:“炸弹棋变得更好玩了!”这启发了孩子们,纷纷开动脑筋思考还有什么办法可以让炸弹棋游戏变得更有趣。孩子们提出“既然有前进格,也可以有后退格”的玩法,他们认为这样游戏会变得更加刺激。老师追问:“那可以怎样区分前进和后退呢?”有孩子根据以前学到的符号经验,提出了想法:“用+呀!加了几不就是在后面多画几个圆圈么?我们在炸弹棋上写上加几就可以表示多走几步了呀!”这个办法得到大家的赞同,相应地他们还想到用-代表后退几步的办法。随后,孩子们用数字和加减符号对棋谱进行再升级,炸弹游戏的丰富性、有趣性大大提升。
  这个游戏到底算谁赢? ——设计输赢统计图
  随着游戏深入,孩子们的注意力转向了对输赢的关注。“昨天我和爸爸都赢了。”“妈妈赢了我,但我也赢了妈妈。”“当问起到底谁输谁赢的时候,孩子们似乎认为只要赢过游戏,就都算赢了。于是老师告诉他们:“游戏分为单局和多局,单局游戏一方赢了,另一方就输了;而多局游戏是谁赢的局数多谁才是最后的胜利者。”孩子们联想到曾经做过的“刷牙记录”,准备用表格来统计炸弹棋游戏的输赢。具体操作时,有人用○代表输,△代表赢,有人用√代表赢、用×代表输,还有人用△代表赢、□代表输……实践后大家发现:使用输赢符号时很容易混淆,不清楚符号含义的人更是看不懂谁输谁赢。通过讨论,孩子们决定统一用√代表赢、用×代表输,因为这是大多数人都清楚的符号,不仅容易识记也不易混淆。这下,孩子们学会了累计的方式,能在多轮的游戏中分辨输赢了!
  师 说
  对孩子而言,游戏不止于游戏本身,更是促进他们能力发展的重要途径。从探究规则、升级玩法,再到输赢统计,孩子们不仅收获了愉悦的游戏体验,也在探究的过程中确立了规则意识,明晰了点数、加减符号、累计统计等数学概念,思考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随之提升。(文/蒲江县寿安中心幼儿园刘书婷 傅晓岚)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