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幼师之光]孩子的爸爸“丢”了 我和妈妈一起想办法

发表时间:2022-03-23 14:13:00    来源:育儿周刊
  爸爸不见了,孩子很想他
  活泼可爱的珂珂这两天变了,不仅情绪很低落,也不愿参与集体活动了。我询问了他的几个好朋友,大家都不知道原因。珂珂这是怎么了?我很好奇。
  一天,我带孩子们去户外活动,大家玩得都很开心,只有珂珂默默坐在我身边。我问他为什么不去玩,他皱着眉说:“我不想去。”我又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不开心的事,他摇着头说:“没什么。” 孩子心事重重的样子让人有些担心。于是我环顾四周,发现不远处有几朵小花,便故作惊喜地说: “珂珂,你看,那有几朵漂亮的小花。”珂珂好奇地望了望,我拉起他的手说:“走,咱们去看小花吧。”我们一起来到小花前,“珂珂,你能帮老师拍张照吗?”我掏出手机提议,珂珂边答应边认真地拍起来。我努力摆出各种有趣的造型,希望逗他开心。
  拍完照后,我们一起翻看着照片,我笑着说:“珂珂,你把老师拍得好漂亮啊!”珂珂好奇地问我:“袁老师,你喜欢我拍的照片吗?”我使劲点头说:“老师太喜欢了。”自己的作品得到认可,珂珂脸上露出了笑意。我趁机说:“如果珂珂能开心起来,老师就更高兴了。宝贝儿,你能告诉我这几天为什么不开心吗?”在我的耐心询问下,珂珂终于敞开了心扉,焦急地说:“我的爸爸不见了!”“爸爸不见了?”孩子的回答让我很惊讶。“嗯,爸爸一个多月没回来了,之前还给我打电话,这几天连电话都不打了,妈妈说爸爸去了外地,手机被偷了。”珂珂说着哭了起来。看到孩子如此伤心,我心疼地安慰道:“珂珂乖,爸爸肯定是因为太忙才没联系你,他一定也很想你。”珂珂依偎在我怀中,默默地抽泣着。
  爸爸难回家,写信寄思念
  带着疑问,我放学时找到了珂珂的妈妈,听了我的讲述,她顿时红了眼眶,边抹眼泪边说出了详情。原来珂珂的爸爸因为一些特殊原因,暂时无法回家,也不能和家人联系,妈妈不愿让儿子担心,便哄他说爸爸手机丢了。我很理解妈妈的顾虑,支持她说:“珂珂妈妈,爸爸不在家,你既要忙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真是辛苦你了。”妈妈无奈地说:“家里的事我还能应付,只是珂珂一直在追问,我真不知该如何作答,看到孩子哭着找爸爸,我的心就像刀割一样。”我拍着妈妈的手说:“我理解你的感受,一直哄着孩子确实不是长久之计,咱们得想个办法,帮助珂珂化解情绪。”最终,我和妈妈共同商量着可以让珂珂给爸爸写信,用图画与文字来寄托思念。
  第二天,珂珂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袁老师,昨天我和妈妈一起给爸爸写信了,我还放了照片在里面,这样爸爸想我们时,可以看看照片。”我摸着他的头,疼惜地说:“珂珂真乖,爸爸一定能收到你的思念。”之后几天,珂珂恢复了往日的活泼,我和妈妈都暂时松了口气。
  又有新变故,家园共解决
  好景不长,珂珂很快又不开心了,我问他原因,他一脸失望地说:“我已经给爸爸写了两封信,怎么一直没收到回信呀!”孩子的话提醒了我,心中暗暗埋怨自己考虑不周,连忙安慰道:“也许是爸爸工作的地方太远了,回信还在路上,咱们再等两天,好吗?”珂珂委屈地说:“我马上要过生日了,真希望爸爸能回来。”
  晚上,我和珂珂妈妈沟通了此事,得知儿子如此聪明,妈妈真有些哭笑不得。我建议妈妈代替爸爸给珂珂写回信,而且提醒她给儿子准备生日礼物。随后,我们一起商量了其中细节,生怕又出纰漏,让珂珂再度失望。
  三天后,珂珂刚进教室,便一把抱住了我,表示有秘密要分享。我忙蹲下身把耳朵递过去,珂珂悄悄地说:“袁老师,我收到爸爸的回信了,他还给我准备了生日礼物,我好开心。” “真的呀?那太好了。”我边回应珂珂,边用眼神向一旁的妈妈暗示“计划成功了”。珂珂接着说:“袁老师,我要过生日了,想请你来我们家吃蛋糕。”看着珂珂可爱的样子,我揪着他的小脸说:“老师一定到。”(文/宜宾市高县幼儿园袁瑶 高川)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