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解读童心]孩子越长大越害羞?背后原因要知道

发表时间:2022-03-22 16:36:00    来源:育儿周刊
  随着孩子的成长,不少父母会发现一个共同现象,那就是原本自信开朗的孩子,突然变得害羞起来,不仅不愿主动表现了,遇到旁人还会有些扭捏,家长不免有些好奇与担心,那么孩子为何会有这样的变化呢?本期,我们一起解读。
  当孩子按下自我保护键,请允许他们害羞
  晓霞的儿子今年3岁多了,之前性格很是活泼,遇到家里来客人,总会热情地喊“叔叔好,阿姨好”,还会主动展示才艺,可如今儿子变得腼腆起来,不仅话越来越少,招呼也不愿意打了。
  解读
  原本开朗的孩子突然变得害羞,其实是他们心理发展的正常过程。孩子小的时候,情感发育并不完全,更勇于展示自己,也愿意模仿父母的社交方式,觉得这样很好玩。可是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情感体验更为丰富,面对陌生的人与环境,他们会感到局促与不安,下意识地想要逃避,这是一种自我保护。而且,孩子逐渐有了自我意识,他们更愿意用自己的方式去开展社交,而不是一味地遵从父母要求。
  支招
  对于突然变得“认生”的孩子,父母除了要有正确的认识,还要给予细心的引导。当孩子在生人面前表现出害羞时,不要指责他们“胆小鬼”“没礼貌”,更不要强迫孩子打招呼,这样会让他们更加恐惧社交。相反的,允许孩子害羞,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关怀,同时循序渐进地带孩子多接触外界,他们自然会更好地发展社交能力,获得更多成长。
  孩子缺乏自信心,请帮他们走出“舒适圈”
  林芳的儿子以前在家很闹腾,整天上蹿下跳,可上了一年多幼儿园,反而变得害羞起来,在幼儿园不爱参加集体活动,还老是抱怨自己的朋友少。
  解读
  有的孩子在家时很活泼,上幼儿园后渐渐变得腼腆起来,表现出胆怯和不自信,这常常与父母的过度保护有关。在家时,家人处处以孩子为中心,事事代劳,孩子缺乏沟通能力和自主能力。而幼儿园的活动有合作也有竞争,这时孩子便表现出能力上的差异,当觉得自己无法融于集体,而且又“技不如人”时,便会产生挫败感,从而影响自信心。
  支招
  对于缺乏自主能力,过度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家长需要帮他们走出“舒适圈”。首先父母不要事事以孩子为中心,要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与平等沟通。同时父母要多鼓励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遇到困难时引导他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对孩子的努力和进步及时进行鼓励,帮助他们建立起自信心,这样孩子能更好地融入集体,也会变得开朗起来。
  性格与性别无关,请支持孩子多元发展
  顾萍的女儿5岁多,以前活泼外向,常跟男孩子们一起打闹,顾萍总指责女儿“没个女孩儿样”。可最近,她发现女儿突然变得内敛许多,像是变了个人似的。
  解读
  家中有女孩的父母,发现原本外向的孩子突然变得害羞、安静起来,这常与孩子的性别意识发展有关。父母如果常常给孩子灌输女孩子要温柔、文静的思想,孩子便会有意地朝这一方向发展,有时反而压制了自己的天性。
  支招
  当孩子有了性别意识时,父母不用把性别话题弄得过于神秘,更不要给性别贴上固化标签,应当尊重孩子的天性和特点,引导他们自己去认识与发展。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孩子也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他们理应自由做自己。(文/李杨;专家支持/精神分析家、四川省心理学会理事、成都精神分析中心副主任 陶杏华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