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聚焦]亲子阅读 传递生命温度比技巧更重要

发表时间:2021-12-01 18:33:00    来源:育儿周刊
  网上曾有一个热度很高的帖子:亲子阅读传递生命温度比技巧更重要 买了上万元的绘本,孩子也没爱上阅读,是亲子阅读方法不对吗?很多家长在话题下回应自己也曾中了“买绘本的毒”,给孩子买了很多“有用”“有趣”的绘本,但几年下来,孩子对阅读却提不起半点兴趣。家长们对此感到苦恼,并诉求于高质量的亲子阅读方法。
  在进一步沟通了解中,我们发现,大部分有此困惑的家长是在不知不觉中,把本该轻松愉悦的亲子阅读变成了“鸡娃”手段,而忽略了亲子阅读中到底什么对孩子才是最重要的。为此,我们走访了热爱阅读的家庭、注重儿童阅读的幼儿园、专注于儿童早期阅读推广的教育人士,大家不约而同地谈到,亲子阅读的正确打开方式,不应该是流程化的、说教式的,而应有温度的传递、爱的流淌。
  当彼此心灵沟通流畅,当孩子的感观和想象力自然地绽放,自然而然就会爱上阅读这件事。

  “妈妈,陪我读一会儿嘛”
  星星姐姐:工作疲惫之余,每每女儿用恳求的眼神望着我,说“妈妈,陪我读一会儿嘛”,我总不忍拒绝她。我喜欢把女儿抱起,放于腿间,拿起女儿最爱的图书《小象波米诺》,调整好语气和心态,柔声细语一句一句地读,“波米诺是一只生活在花园里的粉红小象,它有着长长长长的鼻子……”女儿一边摸着自己的鼻子,一边认真盯着绘本,好像在听一本新书,又像是怕我停下。和女儿每次阅读都是我们倾听彼此声音的过程,女儿总是说,妈妈的声音像棉花一样,软绵绵的,好舒服呀!她也总是在我熟悉的声音中迷迷糊糊睡着,小脸蛋上还时不时浮现出一丝甜甜的笑意……

  “闻一闻,摸一摸,内心就会很温暖”
  笑笑妈:儿子1岁多时候,简直是个“小破坏王”。在我看书时,他总是冷不丁地抢过我手里的书,抓起就啃咬,这样的情况多起来,我就去买适合幼儿啃咬的布书,也放心地将不同质地的纸或者书递给他,任由他撕或者揉,包括洞洞书、翻翻书、立体书等,让他尽情沉浸在自己的“识书”世界里。现在儿子虽然停止了各种破坏书的行为,但每每拿到新绘本,他总兴奋地拿起来闻一闻,摸一摸,大声说:“妈妈,我的书真是太香了!”就这样,儿子慢慢和书建立起了独特而亲密的关系,彼此像老朋友一样,闻一闻,摸一摸,内心就会泛起温暖动人的感觉。我相信,这种感觉会陪伴他一生,温暖他、安慰他、治愈他。

  “你要相信你的妈妈会回来的”
  李莉:作为职场妈妈,疫情期间,由于工作压力大,一度时间我显得很焦虑。一次,我正埋头想事情,女儿小哈哈一边轻拍我的背,一边说:“妈妈,你为什么那么心慌?你要相信你的妈妈会回来的。”那一瞬间,我的内心得到极大的震撼,感慨女儿无意间的体谅。前段时间和小哈哈一起共读了《小猫头鹰》的故事,小哈哈把过往等待我回家时的感受——相信妈妈和爱都会回来,共情到我的身上。虽然女儿还这么小,可同理心的种子似乎已经在她幼小的心灵里发芽。没想到,绘本中的故事,与我与女儿之间发生了如此奇妙的生命链接,让我们的心灵都生出一股向上的力量。

  妈妈声音陪伴
  36.5度声音的亲子阅读是宝宝热爱的“定心丸”
  每位妈妈都有哄孩子睡觉的经历,当妈妈们轻拍孩子背部,哼唱摇篮曲时,孩子总能安然入睡。但人们似乎总容易忽视声音的强大力量,甚至有人认为宝宝还小,听力还没有发育完全,无法辨识大人声音。有研究发现,声音是胎儿感知世界的第一介质,宝宝对声音的感知能力可以追溯到胎儿期,他们在妈妈肚子第 16 周时,便已经有了最早的“听觉”,第21周时,便可以对周围的声音产生应答,曾令每个爸妈感到无比幸福的胎动时刻就是明证。
  是的,每个孩子在肚子里就非常熟悉妈妈的声音。对他们来说,妈妈的声音充满魔力,声音柔和、温暖,宝宝身体舒展愉悦,声音紧张、愤怒,宝宝神经随之紧绷。成都市第九幼儿园园长陈先蓉告诉我们,无论妈妈唱歌、读绘本,还是同孩子说话,声音和情绪都会传递并作用到宝宝身心,让大脑得到不同程度的发育。当然啦,如果爸爸们也加入到胎教对话中,孩子一旦对声音有了辨识力,日后对爸爸会更亲近。
  “假如声音有温度,父母阅读时的声音一定是36.5摄氏度。”广汉市第一幼儿园教师谢芳生动形象地打了一个比喻道,“它好比人体温暖的体温,最贴近孩子心灵的频率,让人顿感舒适。”这样柔和温暖的声音无时无刻不在给孩子传递这样的讯息:爸爸妈妈和你一起,我们很爱你。

  打开感官
  多维度感官刺激的亲子阅读,成就孩子初始期的想象力
  如今,电子产品越来越多,有的父母也为孩子请回各种“电子保姆”,如手机、电脑、平板等,不知不觉部分孩子养成了独自看电子书、视频的习惯,父母似乎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实际上,这样的阅读习惯会让孩子的感官发育走向“偏科”。你看,上天赋予了我们人类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五种感官,出生后,我们用它们来感知这个奇妙的世界,进行着各种大脑智力活动。并且,宝宝生命早期阶段,正是脑神经发展的黄金期,这时期给宝宝不同感官刺激,可以诱发脑神经突触数目,直接的说法就是影响智力发展。
  因此,早期亲子阅读中,孩子更适合纸质阅读,可以给孩子传递一种安静且丰富的温度,让孩子更好打开身体感官。比如,孩子用手指触摸纸张,闻到书本味道,这些都能多维度刺激感官发育,充分调动起孩子想象力、感知力。而电子产品更多是单向输出,缺少互动性、延伸性。
  互动沟通
  暖暖心灵流动的亲子阅读,让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除了传递温暖的声音,打开孩子感官,对孩子同理心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发展心理学家提出,同理心是早期儿童社会情绪能力中最重要组成部分,是所有人际关系与品行养成的关键,也是我们产生同情心、怜悯心的基础。
  当父母陪伴孩子阅读时,无论是父母本身,还是书里人格化的主人公,都是一个生命陪伴另一个生命,一个生命唤醒另一个生命。比如,很多父母在陪伴孩子阅读时总是秒变戏精,用夸张的言语、丰富的肢体语言,模仿绘本主角的情绪反应,意图引导孩子去感知故事主角的喜怒哀乐,以及勇敢、勤劳、诚实等优良品格。这时,孩子很容易从父母身上或作品中点燃内在生命的热情和能量。
  倘若把绘本时间当作父母与孩子共享秘密、心灵互通的珍贵时间,那么,它将成为孩子最期待的亲子环节之一。爸妈的生命温度、绘本的精神世界,都会变成孩子心灵的血肉,一路滋养孩子温暖成长。(文/胡晋领;图/玟汀在家的莉莉酱)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