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互动乐园]孩子咬字不清,怎么做才好

发表时间:2021-11-30 16:52:00    来源:育儿周刊
  儿子刚满3岁,语言发展得不太好,事情讲不清楚,还有点口齿不清。我担心幼儿园老师听不懂他讲的话,喝水吃饭上厕所都会受影响,有没有必要专门去跟老师说一下呢?
——遂宁市蓬溪县赤城幼儿园 姜糖妈妈
  孩子刚入园,会遇到很多挑战,顺利的语言沟通会帮助他更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您能关注到这一点,非常好。我赞同您去跟老师沟通,除了语言发展,还要介绍生活习惯、性格特征、情绪状态等等,既让老师看到您对孩子的关注,也让老师了解更多关于孩子的信息。这样,老师在与孩子互动时就能做好准备,不仅能应对入园焦虑,还会关注到孩子的全面发展。
  您还需明白,除了和老师沟通,家长亲身引导对孩子语言的发展也非常重要。3岁左右是语言发展的快速期,大部分孩子可以自然地和大人进行对话。随着语言能力提高,孩子在大人的引导下,逐渐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思路和感受,而新学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也会让他们体会到语言的乐趣,从而喜欢说话,喜欢表达,为社会交往打下良好基础。
  您提到孩子的语言发展不好,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原因。排除先天腭裂、听力障碍等病理性原因,如果3岁孩子喜欢说话,能用短句子和人沟通,只是发音不清或者描述不清楚,这种现象是正常的,不用过于担心,但仍需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引导。您可以试试下面的办法:
  首先,给孩子营造说话的环境和氛围。比如当孩子提出需求时,尽量让他用语言表述清楚。有的家长过度包办代替,实际上剥夺了孩子语言练习的机会。其次,耐心而不刻意地纠正孩子的发音。比如,当孩子吐字不清,或者发音错误时,不要指责,也不要强调他的错误,而应心平气和、用正确的发音重复说一遍。第三,用描述性的语言和孩子讲话。比如请孩子拿东西,尽量不要说“这个”“那个”,而说“请帮我把沙发上那本蓝色的书拿过来”。同时,也鼓励孩子像这样去描述事物。第四,鼓励孩子勇敢表达自己,不用怕说错或说得不好。最后,要注意锻炼孩子的倾听能力,这对能否正确表达也非常重要。(文/《读者报· 育儿周刊》执行主编 黄小容)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