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 注册

[育儿·聚焦]唯有放下“偏见” 才能看见真实的幼儿教师

发表时间:2021-11-01 16:21:00    来源:育儿周刊
  长期以来,社会公众对幼儿教师群体的看法停留在各种偏见之中,诸如“只是陪孩子唱唱歌、跳跳舞而已”“看管孩子的高级保姆”“工作肯定清闲又轻松”。真实的幼儿教师究竟是怎样的?本期,我们为读者朋友们还原“幼教人”。
  社会责任与担当
  你万万没想到,幼儿教师挽起袖子干的是“大事”
  首先给大家讲两个真实的故事--
  2012年,身患癌症的幼儿园园长张青娥,想用生命最后几年为乡村教育做点事。于是,她带领十几名一线幼儿教师,一路颠簸,来到河南偏远山区侯兆川创办的川中幼儿园。教学楼空空如也,老师们索性住进幼儿园打扫卫生、做班级环创,忙到半夜;没有教学资源,老师们决定利用乡村生态资源,把幼儿园附近一块 60 亩、杂草比人还高的荒地,一寸寸开垦成“生态种植园”,实施“活教育”……
  熬红眼睛,割破手指,并不算难。更难的是整个乡村面临无可避免的凋敝……张青娥心痛不已,她强烈意识到,只把老师圈在幼儿园,教孩子上好一节课、玩一些游戏,远远不够。想要“唤醒”村民重视教育,彻底改变孩子的家园环境,最重要的一环是家长!
  恰好,2013年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来到当地做乡土调研,走过七省八县,猛然看到日益破败的乡村竟有一批幼儿教师,带着家长在种植园里干得热火朝天。十分动容的他,与张青娥深谈之后,决定带着老师做一件振兴乡村的大事:以幼儿园为依托办一所社区大学。在幼儿教师带动下,村里麻将屋改造成学堂,村民识字、画牡丹、写诗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精神面貌改变了,颓败的乡村复活了,身在其中的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7年过去,老园长张青娥已经去世,年轻一代的郭文艳园长带着乡村教师的使命,和老师们仍坚守在乡村,捧着一颗教育初心,为村里的孩子老人带去一份温暖与尊严。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四川凉山州。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10年间,一批批幼儿教师来到这片土地,以一村一幼、入户早教的方式,为凉山州贫困儿童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其中,雷波县幼儿园的老师周昌钰走访幼教点40余次,一线幼儿老师送教上门10余次,开展实地指导、交叉跟岗、专题讲座、联合教研等多种培训模式。虽然山路陡峭、路途遥远,但在他们眼里,教育可以帮助孩子改变命运,能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说普通话、用文明语,和城市里的孩子一样享受生活、运动、游戏,这是在造福。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无数个大山深处,一批批幼教人为实现教育公平,给更多孩子提供优质、普惠的教育,承担起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教育是一份用生命影响生命,需要有爱心和良知的事业,幼儿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专业力量与影响
  幼儿教师为孩子一生扎根,专业要求不逊色大学老师
  1978年,有记者问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Kapitsa:“在您的一生里,您认为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所大学学到的呢?”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平静地回答:“是在幼儿园。”记者感到非常惊奇:“为什么是在幼儿园呢?”老人微笑着说: “在幼儿园里,我学会了很多很多。比如,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
  就像一棵挺拔茂盛的大树,长得越枝叶繁茂,说明根系越发达。人也一样,越是基础性的东西,也就越重要,童年生活习惯、好奇心、探索欲、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就像人的根须,向下扎得越牢,才能长得越充分。
  幼儿教师的工作正是为孩子的一生扎根、打基础。其实,他们的专业要求、技术含量并不亚于任何一位大学教授,并不是带孩子唱唱歌、跳舞那么轻松简单。跟小学、中学老师不一样,他们更像是一个“全科大夫”,需要促进孩子身体、语言、交往等综合能力的发展,他们没有统一的课本教材,而是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根据孩子自身的兴趣和需求,设计“课程”。他们需要从儿童立场出发,掌握孩子们不同年龄阶段身心发展的规律,观察孩子的需求,激发他们生命内在的成长动力。因此,幼儿教师是一项需要极大创造性、爱和热情的工作,他们所传授的知识多是隐性的,却为孩子未来学习和人格奠定了基础。
  家园合作“1+1>2”
  教育,从来不是一件孤军奋战的事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幼儿园老师那么厉害,那把孩子一切交给老师就好了……当然不是!教孩子从来不是一件孤军奋战的事,有了老师专业的教,还需要父母用心的陪伴和养育,如此,教育这件事才算完整。我们以前经常听到“5+2= 0”的说法,孩子在学校5天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回家待两天又犯一身坏毛病,结果老师的努力白白浪费。其实,无论多好的学校、多好的老师,都只能陪孩子人生中的一程,而最终影响孩子性格、价值观的,说到底还是得靠父母,有些事情是老师无法替代的,比如父母营造的和谐关系,身体力行的榜样,亲密无间的陪伴等。
  明智的爸妈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信任老师,一起合作,陪娃娃“打怪升级”。事实正是如此,家长与学校配合得越好,教育发挥的作用也就越大。当父母和老师在教育这件事上,站在统一战线,给孩子做好表率,各自尽本分,是给予孩子最好的生命滋养。因此,成就一个孩子,是家长和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两者缺一不可。
  幼儿教师没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他们是一群有魄力、有爱心、有专业、有创造力的教育者,幼儿教师也没我们想象中那么“无所不能”,在教育这件事上,最好的教育关系理应是:彼此尊重,家长支持老师,老师支持孩子,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育花开!(文/许丽丽)

关注未成年人网 陪孩子健康成长

编辑:肇恒璐    

推荐阅读 »